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14)

来源:考试吧 2018-06-01 18:2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重点速记汇总

小组工作的概念、类型和特点

  重点提炼

  1.小组工作的概念

  4个要素:

  (1)小组工作是一种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

  (2)小组工作是由社会工作者按既定目标带领和引导的一个过程

  (3)小组组员在小组过程中面对面的互动,互相影响,共同解决面对的问题

  (4)小组组员之间经验的相互影响和分析,从而达到改善案主社会功能、促进个人和群体健康成长的社会目标

  2.小组工作的类型

  (1)教育小组

  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问题的不正确看法和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

  (2)成长小组

  多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的运用自己内在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的发展。成长小组的焦点在于个人的成长和正向改变。

  (3)支持小组

  支持小组一般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信息、建议、鼓励和情感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

  支持小组中最重要的是关系建构、相互交流和相互支持。

  支持小组要充分发挥组员的自主性。支持小组有:“单亲家庭自强小组”、“癌症患者小组”、“吸毒人员的同伴治疗小组”。

  (4)治疗小组

  治疗小组组员来自那些不适应环境,或与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例如:为吸毒人员提供的“美沙酮治疗小组”为矫正对象开展的“星星点灯小组”

  3.小组工作的特点与功能

  (1)小组工作的特点

  小组组员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强调小组组员的民主参与;运用小组治疗性因素;注重团体的动力

  (2)小组工作的功能

  塑造小组组员的平等意识和共同体归属感;提供小组组员自我改变和“被肯定”的社会场景;创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学习机会;打造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

  历年考题举例

  社会工作者小王为社区里的青少年举办了一个小组。该小组旨在通过公益活动,为青少年创造相互认识和交流的机会,增强朋辈支持。从小组的目标来看,最适合该小组的工作模式是(  )。(2017)

  A.治疗模式

  B.社区目标模式

  C.互动模式

  D.社区行动模式

  参考答案:C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讲义汇总

  2018年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冲刺练习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