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高频考点(1)

来源:考试吧 2018-01-05 16:00: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高频考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高频考点汇总

  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功能

  一、社会工作的含义

  (一)社会工作的概念

  1、社会工作是“social work”的译名;20世纪上半叶我国把“social work”这一类活动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它指的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

  2、社会工作也叫社会服务,指的是在一定的福利制度的框架下,根据一定的价值观念帮助有困难的人走出困境的职业性的活动。从事这类活动的人就是社会工作者;

  3、不同学者对于社会工作重点的强调也是有差别的。有的学者强调它是一种服务,有的强调是一个助人过程,也有的强调它是一门艺术。

  (二)社会工作的定义

  一般性定义: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

  4个要点:

  (1)以助人为目的

  (2)以科学知识为基础

  (3)科学的助人方法

  (4)助人服务活动

  (三)我国对社会工作的理解

  1、我国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理解三种::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

  2、我国当前对社会工作的解释: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3、理解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的关系: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工作的阐述,这预示着社会工作的春天的到来;中国社会工作必然有本土特点,它与和谐社会建设及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密切相关。

  4、和谐社会、社会建设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1)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是“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工作人才是社会建设的“工程师”,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生力军。

  (3)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对实现社会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社会工作的目标

  1、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

  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就是帮助人们解除危机、维护基本的生命权利,在此基础上实现助人自助,恢复社会功能,并挖掘个人潜力,增强社会功能。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解救危难(维护基本生存、寻求资源、提供物质支持和心理支持)

  (2)缓解困难(助人自助,恢复社会功能)

  (3)促进发展(挖掘个人潜力,增强社会功能)

  2、社会层面的目的

  社会工作的社会层面目标就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及推动社会进步等。

  (1)解决社会问题

  帮助服务对象增强自身功能,修复社会的机制,协调社会资源,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

  (2)促进社会公正

  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增强其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为其提供更多机会和制度保障。

  三、社会工作的功能

  (一)功能的概念与类型

  1、功能的含义:功能是指在一个系统中某个部分所发挥的作用,即某一部分的存在和变化对整体及其他部分所发挥的作用

  2、功能的类型

  (1)正功能与负功能

  正功能是指所发挥的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作用;负功能是指产生消极的、负面的影响。

  (2)显功能与潜功能

  显功能是指那些明显的被参与者所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潜功能是指那种未被参与者所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

  (二)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

  社会工作通过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可以达到促进其正常生活、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等功能。

  1、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物质帮助、心理与社会支持;增强他们的能力和权利增进他们的社会功能,增进他们的尊严,促进环境的改善)。正常生活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人们较正常地发挥自己的能力经营自己生活的状态。

  2、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人在环境中的视角。一方面通过解决问题和增强能力使服务对象有能力应对环境的压力和挑战;另一方面通过调动环境中的资源和改善环境,向人们提供更多支持。

  (三)社会工作对社会层面的功能

  社会工作通过提供服务、解决社会问题而对社会运行发挥重要的影响,是现代社会制度体系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1、维护社会秩序

  通过服务,解决问题,改善生存环境,促进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间接发挥社会管理的功能。

  2、促进社会和谐

  通过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具体服务,改善社会环境,建立“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复习建议

  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制定备考计划六大技巧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