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36)

来源:考试吧 2017-11-10 15:58: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第八章 社会工作行政

  第四节 社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志愿者管理

  【本节知识重点】

  一、社会服务机构人才资源管理

  1.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

  人力资源管理是与规划、组织、领导、控制并行的一个重要管理功能,主要面对的是组织中的“人”这一要素.人力资源管理是对组织中相关人员管理的哲学、政策、程序和实务,是由人力资源的招募、发展、激励和维持所组成的过程。这种管理强调重视员工的价值,通过对员工的策略管理,协助组织达成目标。

  2.社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

  社会福利领域是一个人力资源密集的行业,主要依赖员工的能力(知识与技巧)为服务对象提供高素质的服务。社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指对机构的专业人员、半专业人员和志愿人员的任用、培训与发展、激励和维持的活动。

  3.社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对员工。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能激发员工的潜能,增进员工对组织的参与感、归属感,进而达到自我实现。二是对组织。有助于形成组织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使机构能够应对日趋激烈的服务竞争。三是对服务使用者。有助于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其需求。

  4.社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

  (1)”任用。是指持续分配员工到组织设定的职位的过程,包括吸引人员进人机构、选取最佳人选、训练新人、分配工作、调整职务和处理员工离职等。

  (2)训练与发展。包括对员工进行训练,协助其学习新技术,增进他们的工作能力。将员工个人长期发展目标与组织目标相连结,协助他们完成职业生涯发展。

  (3)绩效评估与激励。评估的目的是为了决定训练需求,改进机构工作,决定奖惩标准。激励是指促使员工有意愿地追求组织目标,降低员工的疏离感、提升员工的工作满足感、将报酬与绩效相结合以及处理员工抱怨等。

  (4)报酬管理。报酬管理是指决定要支付给员工何种级别的工资、奖金以及提供员工何种福利和非财物的报酬。

  (5)员工关系与维持。员工关系是指提升管理机构和员工之间的和谐关系的过程。包括改善工会与管理层的关系、公平对待员工、员工辅导等。维持,是指提供适当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以维持或增进员工对组织的认同。

  二、社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管理

  1.志愿者管理的特点

  第一,尊重和支持。志愿者有很高的自主性和自发性,希望受到尊重、支持和肯定,因此必须考虑到志愿者内心的感受,使其更愿意投入。

  第二,训练和督导。让其了解机构,接受训练,给予适当的工作、足够的督导和充分的肯定,并逐渐加重其责任,使之成为工作团队的一员。

  第三,沟通和了解。了解志愿者对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感受以及这种感受和他的工作表现的关系。

  2.志愿者需要管理的原因

  第一,提升服务效率;

  第二,应对负面效果;

  第三,重视自我收获。

  3.志愿者管理的内容

  志愿者管理是一种人力资源的管理,它是一个包括规划、组织、领导、控制四项管理功能的连续过程。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上线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体验>>

  这些问题困扰你多久了?社会工作师报名常见问题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