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35)

来源:考试吧 2017-11-07 17:23: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第六章妇女社会工作

  复习引导

  妇女社会工作是当前社会工作专业介入服务中的重要领域。

  本章所涉及的主要服务对象包括婚姻家庭中的妇女、单亲妈妈和失独家庭、流动和留守妇女等。这类人群的问题和需求是妇女服务中的重点。因此,我们主要是对这几类人群的问题及成因、需求、相关政策和支持资源、介入策略和成效进行详细的重点记忆,特别是要结合相关的理论来进行理解。这一章节在历年的考试中出题比例中不大。复习的时候要结合家庭的有关知识,关注妇女,包括单亲妈妈、特困母亲的需求和介入策略。既要跟第一章的生态系统理论、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结合来理解,也要跟本章的性别分析、妇女赋权、性别视角等理论相结合。

  在以往的考题中,涉及到本章知识点的考题不多,2009年1题;2010年1题;2015年1题。

  考点一:妇女的需要及问题

  要想准确找到妇女所面临的问题和需要,就必须熟悉妇女在不同阶段的生命任务和可能面临的压力、妇女所能运用的资源。考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结合教材《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第三章“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中对人生发展各阶段的生理、心理、社会特征和各阶段任务认真阅读、理解;二是要对新版教材增加部分(关于女性青春期、青年和中年期、更年期、妇女“四期”阶段的生理特征、生命任务、重现的问题和角色矛盾)进行认真的理解;三是对准妇女工作的目标,把握妇女社会工作的原则,才能在考试中准确找出妇女的显在问题和潜在问题。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考试过程中,不管考查哪一个知识点和具体的要求是什么,找准服务对象的问题都是最关键的一步。

  1.妇女的需要

  妇女的需要主要包括:生命保障的需要;妇女生殖健康的需要;妇女的权益和发展得到保障的需要;性别公正的政策、制度和社会环境建立的需要。

  注意:在本考点中,新版教材特别增加了关于生命保障的需要,强调了性别歧视以及由此引发的性侵、拐卖妇女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一个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需要考生关注。

  2.妇女面临的问题

  针对女性的需求和角色责任.妇女的主要问题包括:妇女的婚姻与家庭问题;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妇女的生殖健康问题;留守妇女和流动妇女问题;妇女就业问题;妇女的贫困化问题;妇女参政问题及失独家庭问题。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上线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