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33)

来源:考试吧 2017-11-07 17:04: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点三: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本考点属于本章重点考点。本考点细化了老年人的需要,并且针对不同问题的老年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策略。考生可以借助教材对老年人各类问题的特点加深识记.理解老年社会工作的内容,重点掌握老年精神慰藉服务和社会支持网络的建立.以及掌握老年特殊问题的处理,尤其是临终关怀、自杀等问题的处理,最后提出有效干预的策略。

  1.身体健康方面的服务

  (1)健康促进与健康维护服务。即为老年人提供的与身心健康直接有关的治疗、康复、预防等方面的服务。

  (2)与健康照顾有关的服务。即为老年人提供的与身心健康间接相关的生活照料、家务助理、出行协助、信息服务、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服务。

  2.认知与情绪问题的处理

  主要包括抑郁症、痴呆症、谵妄、焦虑症等最常见的4个认知和情绪问题,分别从症状、发病特点、认知特点、情绪特点、身体特点和风险因素几个方面来了解。

  3.精神问题的解决

  (1)珍惜生活,以及真实地活在当下,学习享受生活。

  (2)找到往事的意义,以此建构生命的意义。

  (3)直面自己的局限,看到过往生活的缺憾。

  (4)接受生活中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寻求和解和宽恕,弥补过往生活留下的缺憾。

  (5)拓展个人爱好和同情的圈子。

  4.社会支持网络的建立

  社会支持系统的工作包括:老年伴侣的工作、家庭体系的工作、照顾人支持体系的工作和促进老年人与社会相融合方面的工作。

  5.老年特殊问题的处理

  (1)虐待与疏于照顾问题。针对老年人遭遇虐待与疏于照顾问题的介入措施包括:①保护老年人免受经济方面的剥夺;②提供支持性辅导;③发展支持性服务;④改变和调整环境。

  (2)临终关怀。临终关怀服务主要包括:①控制疼痛和症状;②协助老人及其家人解决医疗费用方面的问题;③提供丧亲后续服务。

  (3)丧亲问题。社会工作者在老人濒临死亡时要做的工作包括:①提供情感支持;②代表老人及其家人争取合理权益;③提供相关信息;④做丧亲辅导。

  (4)自杀。自杀干预措施有:①设定一个极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的目标.帮助老人缓解感受到的压力;②首先清除眼前的危险;③找人在这艰难的时候陪着老人,或者联络医护人员让老人住院接受进一步评估;④同老人作安全约定。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上线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