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28)

来源:考试吧 2017-10-12 15:0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点二: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特点

  由于青少年所处人生阶段具有独特性,即过渡性、快速发展性等。这就使得社会工作者在面对这一群体时必须更多关注介入的立场、方法、思路与宗旨,唯有此才能够更好地协助该群体顺利度过该人生阶段。

  其特点主要包括:

  (1)在价值理念上更突出对青少年群体的多元化和主体性的尊重与接纳。

  面对青少年的“反叛”、要求独立以及不断面临“心理断乳”而带来的震荡。标新立异、唯我独尊、追求自由等等,社会工作者就更加需要秉持和运用接纳、不批判、尊重、保密、个别化和服务对象自决等社会工作价值原则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2)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方面更强调在促进青少年自我认同和发挥群体示范性效应方面的整合性运用。

  基于青少年的特点,社会工作者采用融入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于其中的个别辅导、角色扮演、小组游戏、技巧训练、集体活动等等.对激发青少年的主体性发展有十分明显的启发、帮助和促进作用。小组工作发挥积极正向的群体示范效应效果明显。

  (3)更加注重在优化社会环境方面的政策倡导。

  青少年的发展深受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的影响。社会工作者需要了解其生态系统的影响,整合相关资源,通过政策倡导。促进青少年家庭、学校、社区、社会等的环境优化。

  注意: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特点新版教材做了调整。原来为4个,比较理论化。调整后为3个,直观性及可操作性较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上线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