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25)

来源:考试吧 2017-09-29 15:2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点三: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儿童是处于迅速发展过程中的权利主体,儿童社会工作的目标是使儿童得到适切的养育和照料.儿童身心能够健康发展以及儿童受到保护免遭伤害。因此儿童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包括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支持性儿童服务;补充和改善家庭状况的补充性儿童服务;救助和保护儿童的替代性儿童服务。

  1.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1)传播理念和知识。包括:母婴保健服务;婴儿早期喂养理念和实践;幼儿早教;科学育儿。

  (2)提供家庭支持服务。包括:亲职辅导;婚姻辅导;家庭辅导;亲子关系辅导。

  (3)开展儿童支持服务。包括:儿童问题辅导;儿童的娱乐和休闲;儿童的社会化引导。

  2.补充和改善家庭状况

  (1)补充和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包括:连接现有政策资源;就业援助。

  (2)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包括:亲职教育;“四点半课堂”。

  3.救助和保护儿童

  (1)儿童收养服务。儿童收养服务的环节和程序包括:送养儿童信息发布;收养人/收养家庭招募;收养人,收养家庭评估;收养人/收养家庭培训;送养儿童与收养人/收养家庭适配;办理收养手续;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收养后跟踪回访;评估结案。

  (2)家庭寄养服务。家庭寄养的服务环节包括:寄养家庭招募;筛选合格家庭;评审合格家庭;寄养家庭培训;儿童与寄养家庭适配:寄养监督与支持;寄养结案。

  (3)机构养育服务。目前,我国提供机构养育的机构是儿童福利院或社会福利院.机构养育的对象多为病残弃婴或孤儿。

  注意:在旧版教材中,儿童社会工作的内容是从宏观和微观两个介入角度来分析的.新版教材删掉了儿童社会工作的理论,

  主要是从儿童成长中的需要回应来进行描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2018社工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上线 名师视频解析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年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2018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练习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