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复习指导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24)

来源:考试吧 2017-09-27 14:56: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2018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点三: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一本考点在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考题的单项选择题,2011年、2012年考题的多项选择题中出现。以案例的形式考查考生对该模式治疗技巧的理解。考生在掌握该考点时可参照第四章社会工作理论中有关精神分析理论的介绍来增进对该考点的理解,另外考生要注意识别直接治疗技巧与间接治疗技巧、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与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的区别。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之间的关联,包括内部的心理、外部的环境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三个方面。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①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人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涉及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三个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②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假设,服务对象问题产生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不良的现实生活环境、不成熟或者有缺陷的自我和超我功能以及过分严厉的自我防卫机制和超我功能。

  ③对人际沟通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十分重视人际沟通交流的状况,认为它是保证人与人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基础,也是形成个人健康人格的重要条件。

  ④对人的价值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即使是暂时面临困扰的服务对象,也具有自身有待开发的潜能。

  (2)心理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表十三:

分类

治疗技术

要点

直接

非反思性沟通治疗技巧

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必要的服务,而服务对象只处于被动接收状态的各种辅导技巧这种辅导技巧不关注服务对象的自身感受和想法技巧主要包括支持、直接影响和探索一描述一宣泄

治疗

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正确正确分析和理解自己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这种辅导技巧比较交注反映服务对象内心的感受和想法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

间接 治疗

改善环境技巧

通过改善周围环境或者辅导第三方来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在间接介入中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掘和调动服务对象的支持网络.让服务对象身边的人承担起帮助的责任,为服务对象提供及时、稳定的帮助和支持

2.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

表十四:

阶段

工作重点

具体内容或方法

研究

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

在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过程中.只有把服务对象放回到具体的人际交往的场境中.并把服务对象目前的内心冲安全检查与以住的经历联系起来,才能准确揭示服务对象困扰产生的真实原因

诊断

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

包括三个方面:心理动态诊断、缘由诊断和分类诊断心理动态诊断是对服务对象的人格的各部分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评估 缘由诊断则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分类诊断是对服务对象问题的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作出判断

  相关推荐:

  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通知最新文章

  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合格标准(分数线)通知最新文章

  下载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准确的题库估分 立即体验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