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综合II > 法理学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 法理学:法律解释的必要性

来源:考试吧 2014-06-20 17:46: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 法理学:法律解释的必要性”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政法干警考试。

  法律解释的必要性是法律调整的特殊性及运作的规律所决定的。其作用主要在于:

  第一,法是通过人的意志行为发挥作用的,所以人、主体对法律内容及含义的理解如何,反映了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文化,无论对法的创制还是实施,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第二,法律解释是将抽象的法律规范适用于具体的法律事实的必要途径。法律规范是抽象的、概括的行为规则,只能规定一般的使用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而不可能,也不应该对一切问题都做出详尽无遗的规定。在法的实施过程中,要把一般的法律规定使用与千差万别的具体情况,对各种具体的行为、事件和社会关系作出处理,就必须对法律作出必要的解释。

  第三,法律解释是寻求对法律规范的统一、准确和权威的理解与说明的需要。法律规范是以严格的、专门的法律概念、术语表达出来的,有时会与实际生活用语含义不同,不易为人们所理解。同时,社会主体由于社会地位、生活环境和文化水平等特定原因,对于同一法律规范往往产生不同的理解,这就需要权威性的法律解释,来统一人们的理解,保证法的实施的统一性。

  第四,法律解释是弥补法律漏洞的重要手段。法律规范不同的国家机关创制的,分属不同的法律部门,在现实的法律运作过程中,属于不同法律部门的各种法律规范之间,有时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或冲突;而且,在任何法律体系中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应规定的未作规定、规定不够准确、清晰或界限不明等法律漏洞,为了弥补法律漏洞,使法律规范得以实施,有效地进行法律调整,法律解释就是必不可少的手段。

  第五,法律解释是调解法律的稳定性和社会的发展变化之关系的媒介。法律规范是相对稳定、定型的规则,而社会生活却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要把相对稳定的法律规定适用于不断变化的法律实际,就需要对法律规范作出必要的解释。依此在保证法律体系和基本原则的稳定性的同时,能够适时根据法律规范的基本原则、精神和规定,对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符合实际的处理。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法理学:法律责任中的免责

  2014年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 法理学:法律责任的构成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法理学:法律责任中的归责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