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综合II > 法理学 > 江苏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II法理学:仲裁

来源:考试吧 2014-05-09 17:5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II法理学:仲裁”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

  政法干警考试中专业综合方面的知识:仲裁,主要包括:仲裁的概念、仲裁的分类、我国仲裁的内容、我国仲裁的特点。

  仲裁的概念:

  仲裁,是指当事人双方达成书面协议,将争议交由第三方居中裁断,以确定双方权利义务关系,解决纠纷的活动。

  仲裁的分类:

  仲裁按照仲裁机关的性质可以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官方仲裁,仲裁机构隶属于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实际上这类仲裁与行政适用没有大的区别,苏联和我国以前对国内经济合同纠纷的仲裁就属于此类;第二类是民间仲裁,即由独立与国家机关的民间团体(如商会)处理劳资纠纷的组织仲裁,如美国的仲裁协会。第三类是半官方仲裁,如英国的伦敦仲裁庭,一方面隶属于伦敦的商会,具有私人民间仲裁的性质;另一方面,其成员是由商会理事会和市议会指定的,具有半官方性质。

  我国仲裁的内容:

  我国仲裁活动的内容包括四方面内容,即经济合同仲裁、劳动争议仲裁、国际贸易仲裁和海事仲裁。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要求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94年通过了《仲裁法》,该法与1995年9月1日起施行。

  我国仲裁的特点:

  1.仲裁机构是民间组织而非官方机构。我国的仲裁机构是加入中国仲裁协会的会员,即由各地的仲裁委员会。各地的仲裁委员会独立于行政机关,它们之间以及与行政机关之间无隶属关系。这种仲裁机构的组织形式可与国际仲裁制度接轨。

  2.仲裁的自愿性。仲裁的自愿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双方当事人必须达成书面的协议,自愿选择以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并服从裁决,对于单方提出的仲裁申请,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2)由双方当事人资源选择仲裁地的仲裁委员会;(3)由双方当事人自愿选择仲裁员组成仲裁庭;(4)对于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仲裁协议,一方又向法院起诉的,法院不予受理。

  3.秘密性。仲裁一般不公开进行,如果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这种制度对于保护商议秘密和当时人其他不愿公开的事项都有重要作用。而司法适用和行政适用则一般都要公开进行。

  4.效率和经济性。仲裁实行一审终局制,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即发生法律效力,使仲裁案件结案快,效率高。由于仲裁的程序较简便,当事人付出的经费和时间可相应减少,故解决纠纷的成本较低。

  5.国际仲裁还具有国际性的效力。根据1958年联合国通过的《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决公约》的规定,在国际商贸及运输、保险等合同中订有仲裁条款的,任何缔约国的法院均不得受理因该合同发生的纠纷案;各缔约国均相互承认和执行仲裁的裁决。在没有其他国际条约规定的前提下,各国法院的判决不会直接得到相互承认和执行,而仲裁的国际性效力大于法院的判决,在缔约国之间,对国际仲裁则可相互承认和执行。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考试专业综合法理学:法从哪里来

  2014政法干警专业综合法理学:马克思主义法学

  2014山东政法干警专业综合II法理学:违法的构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