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专业科目 > 复习指导 > 浙江 > 正文

2019浙江公务员遴选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19-4-29 10:08: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浙江公务员遴选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3)”供考生参考学习,获取更多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资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笔试预测题】

  参考给定资料1、材料2、材料3,联系实际,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为副标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逻辑合理,语言流畅,1000~1200字。

  材料1:

  有数据称,我国公民境外消费额首破1万亿元,超1亿“国际扫客”海外“扫货”。近些年,国人的购物标准早已发生了变化,“消费升级”提速,可国内品质和品牌形象并未同步提升。海外抢购热频频搅动国人神经,日本智能马桶盖被中国游客疯抢、德国品牌空气净化器供不应求。在国人心目中,同等价位的同类产品,国产的质量通常不如进口的好,甚至一些国内生产的产品,出口转内销后,反而价格销量齐齐攀升。这些现象的背后,显现出中国用户对国产品牌的不信任。对此,有评论认为,这是国货质量不高,缺乏工匠精神的表现。

  国外高端品牌进入国内市场曾引来国内消费者竞相抢购,以及“中高端购买力”热衷国外市场和品牌,一方面折射出我国民众消费能力和潜力巨大,拉动内需值得期待。“双11”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另一方面折射出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无法满足“消费升级”的要求。

  “中国能制造出世界一流的高铁,为何不能造出消费者认可的马桶”,这的确是个问题。有关人士认为,这正好说明了“中国制造”的软肋。中国产品必须在产品质量、销售价格、品牌推广等方面做到优势最大化,才能实现销量最大化,也惟有如此,让逐渐富裕起来的中高阶层更多地认可中国品牌,即把高端消费人群从国外拉回来,而不是国外一片热销、国内一片指责。

  材料2:

  瑞士素有“品牌之国”的美誉,无论巧克力、奶酪还是手表、军刀,“瑞士制造”已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和对创新的孜孜以求成就了瑞士的“金字招牌”。

  记者曾听到很多瑞士企业的“品牌故事”:对品质一丝不苟,奶酪品牌格吕耶尔已传承900年,每头奶牛必须保证1公顷至1.5公顷的优质草场,大雪封山的日子也要至少每3天出棚呼吸一次新鲜空气;坚持走“专精优特”路线,上个世纪70年代面对石英表和电子表的低价竞争,瑞士钟表业逆势突围,守住了无法取代的行业地位;依靠精工细作,瑞士军刀因轻便、精巧、耐用和功能多样而享誉全球,一把普通刀具制作工序也超过200道。

  除了极强的“工匠精神”,创新也是“瑞士制造”的成功基因。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最新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瑞士连续第六年名列榜首。瑞士不仅人均拥有专利数量位居世界前列,获诺贝尔科学奖的人均比例也远超其他国家。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瑞士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孵化”出了一代又一代能工巧匠,支持着知识与创新的双向对流。上世纪90年代初,瑞士对高等教育进行了成功改革,将全国60多所高级职业技术学院按地区合并为7所应用科技大学,著名的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即为其中之一。这些大学的学院和专业设置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具有显著的职业导向,强调应用性研究和开发。

  目前,这种新型大学在瑞士高等教育系统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大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也成为瑞士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