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选领导专业科目 > 模拟试题 > 浙江 > 正文

2019浙江公务员遴选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1)

来源:中公 2019-4-29 9:57: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浙江公务员遴选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1)”供考生参考学习,获取更多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资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笔试预测题】

  根据材料,当前政府在重塑公信力中,遭遇了“塔西佗陷阱”,请你写一篇议论文,分析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

  要求:

  1.参考给定材料,可不拘泥于材料。

  2.题目自拟,观点明确,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论证充分,语言流畅。

  3.不要大段摘抄材料。

  4.作答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作答在其他位置无效)。

  5.字数在1000~1200字(计入标点文字格)

  材料1:

  “塔西佗陷阱”得名于古罗马时代的历史学家塔西佗,通俗地讲,就是指当公权力遭遇公信力危机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颁布什么样的政策,社会都会给以其负面评价。这一定律在近年来的社会群体突发事件中有充分的体现。网络时代,对公共事件的处理稍有不慎,或者日常工作中出现疏漏,都有可能陷入此种恶性循环。当一个部门失去公信力时,无论他们说真话还是说假话,都会被认为是在说假话。

  “这一现象被放大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民的广泛参与是分不开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认为,在新媒体领域,网民成为信息发布的主体,如此庞杂的信息发布主体深刻影响了舆论环境的生成,传统媒体不再拥有绝对发言权。有些事件通过网络放大,会有远远超出事件本身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而当这些孤立的事件在网上此起彼伏,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公众的判断趋向,互联网就有可能发酵公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情绪,形成“塔西佗陷阱”的舆论土壤。

  但是,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没有能恰如其分的掌握好网络话语权,存在网上政务公开不及时、不准确、不合理的问题,甚至有些地方政务公开形同虚设,政务互动成了群众“剃头挑子一头热”,还有的部门和干部不熟悉网络,不懂得如何通过网络同群众打交道,动辄通告、公告且语气生硬,令人难以接受。而被漠视的民意,会在网络信息淤塞效应中被急速放大,政府的正面形象自然会在疲于应对中逐渐消弭。在网络时代,“塔西佗陷阱”正随着传播方式的变迁成为日常社会管理中需要频繁面对的挑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社会情绪的蓄积,也并非一朝一夕。一些地方和官员若想正确化解危机,走出“塔西佗陷阱”,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尽快向社会透露正确真实的信息,而不是隐藏和掩饰。以理性平和的方式倒逼真相,维护公道和人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正是网络语境中社会管理的一项指导原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选领导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