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国家 > 正文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备考:隔年增长率

来源:考试吧 2019-7-29 9:24: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备考:隔年增长率”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资料分析为行测考试的必考部分,且该部分的分值也较高。一般来说资料分析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列式能力及计算能力。而列式能力是拿到一道资料分析题目的第一步,如果式子列不对或者耗费较长时间,资料分析想拿高分就会比较困难。接下来,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带领大家梳理一下资料分析中的常见基本公式之——隔年增长率。

  题型特征:

  (1)所求为增长率;

  (2)通常时间上间隔一年;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备考:隔年增长率

  【练】2010年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9848万吨,同比增长5.3%,与去年同期提高了6.3个百分点。进口原油11797万吨(海关统计),增长30.2%。原油加工量20586万吨,增长17.9%,增速同比加快16.4个百分点。成品油产量中,汽油产量增长6%,同比减缓7.9个百分点;柴油产量增长28.1%,同比加快15.8个百分点。

  求2010年上半年全国原油量比2008年同期约增长了百分之多少?

  A. 1.8% B. 4.2% C. 6.3% D. 9.6%

  【解析】选B。由题意可知,求2010年上半年比2008年增长了百分之多少,即求隔年增长率,现期为2010年,基期为2008年,中间隔了2009年。由“2010年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9848万吨,同比增长5.3%,与去年同期提高了6.3个百分点”可知,现期增长率为5.3%,间期增长率为5.3%-6.3%=-1%。代入公式所求为5.3%-1%-5.3%×1%≈4.3%,最接近选B。

  以上就是隔年增长率的计算公式,希望大家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也可以自己推导一下公式是怎么得到的,从而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判断题目所求并列出正确的式子,以此提高此类题目的正确率。最后,祝大家一举成公!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国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20国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主旨观点题解题技巧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技巧之词语辨析

  2020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备考:A×B型式的增长率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中的原理效应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字母题型怎么解

  2020国考行测常识备考:那些你需要了解的政治理论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多次相遇 简单解决

  2019公务员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2020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