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四川 > 正文

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比重变化常见考查方式

来源:考试吧 2019-6-4 15:33: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比重变化常见考查方式”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几年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中比重相关知识点都有所涉及,包括比重的计算、基期比重、比重变化的判断以及比重变化量的计算等。尤其是比重变化的判断是考试中的重要考点,同时也是学习资料分析时的重难点。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学会基本知识点以及做一些基础题型并不难,但随着公务员考试题目的不断求变以及难度的加大,就需要我们更加深刻、透彻的去理解判断的原则和方法,然后在做题的时候能够灵活应用。  

  二、考查方式

  比重变化常见的考查方式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1、给出部分和整体的增长率,要求判断部分比重的变化情况。

  某市2015年全年水产品产量29.16万吨,同比增长3.6%。其中,海洋捕捞1.09万吨,与上年持平;海水养殖6.07万吨,增长89.5%;淡水捕捞0.18万吨,增长1.1%;淡水养殖21.81万吨,下降7.9%。

  问题:除淡水养殖之外,其余类型的水产品2015年产量占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均高于上年。(判断正误)

  【解析】该题中水产品总产量为整体,其同比增速为3.6%,包括4个部分,分别为:海洋捕捞、海水养殖、淡水捕捞、淡水养殖。增长率分别为0、89.5%、1.1%、-7.9%,根据部分的增长率小于整体的增长率时,比重下降。则除淡水养殖之外,海洋捕捞和淡水捕捞占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也低于上年,该表述错误。

  2、给出总体增长率,给出部分的比重变化情况,要求判断部分增长率和整体增长率间大小关系。

  已知2016年1-4月 ,工商登记新注册企业157.2万户,同比增长27.5%。其中,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数占总数的80%,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近1个百分点。

  问题:2016年1-4月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数同比增速超过27.5%。(判断正误)

  【解析】2016年1-4月,由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数占工商登记新注册企业比重比上年提高可知:部分增长率应大于整体的增长率。则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数同比增速超过工商登记新注册企业的同比增长27.5%,该表述正确。

  3、给出现期的部分和整体的增长率以及部分占整体的比重,要判断上一时期比重与这一时期比重的大小关系。

  已知2015年医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885.2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制药机械制造主营业务收入182.02亿元,同比增速8.94%,占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0.68%;中成药制造主营业务收入为6167.39亿元,同比增速5.69%,占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2.94%。

  问题:2014年以下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描述正确的是( )。

  A、制药机械制造小于0.68%。

  B、中成药制造大于22.94%。

  【解析】2015年制药机械制造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8.94%,小于医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0%,则相对于2014所占比重下降,即比重从2014年下降至2015年的0.68%,那么2014年制药机械制造主营业务收入占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应大于0.68%。A错误。

  同理,2015年中成药制造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5.69%,小于医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0%,则相对于2014所占比重下降,即比重从2014年下降至2015年的5.69%,那么2014年中成药制造主营业务收入占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应大于5.69%。选择B。

  以上是总结的行测资料分析中比重变化常见的考查方式,总体来说,不管考查方式如何变化,核心就是根据部分增长率和整体增长率的关系进行推导,需要记忆清楚并灵活应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