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黑龙江 > 正文

2021下半年黑龙江省考行测试题解读:热点密集

来源:中公 2022-1-4 20:27: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下半年黑龙江省考行测试题解读:热点密集,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2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期盼已久的2021下半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终于在“历经坎坷”后于12月28日落下帷幕,从考生反馈来看,本次行测考试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题目选材更加突出热点贴近民生,题目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疫情防控等热点比较集中;二是试题设置更加凸显岗位特色,多学科试题中均出现基层管理、法学相关等内容。

  一、常识判断紧密结合热点,体现岗位特色

  常识判断考查20题,内容涉及时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律、经济、科技、人文、地理等内容。其中时政考查较多,涉及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才会议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查了新时代军队建设。整体上结合热点较为紧密,除时政外,还结合苏炳添进入奥运会百米决赛、数字人民币等内容进行了考查。此外,部分题目考查体现岗位特色,如身份证号码、高铁、高速公路等都与岗位有关。整体上,考查内容较为灵活,难度与往年持平。

  二、言语理解选材兼具科普和人文,细节题题量增加

  言语理解与表达考查40题,题型包括选词填空、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材料话题涉及数字技术、古典诗词、网络文学、疫情等多个方面。整体来看,既着眼于现实生活,又高屋建瓴。选词填空从考点上看,侧重语境分析和词语辨析的综合考查;从考查词语上看,选词填空包括实词和成语,成语依旧为复现率很高的高频成语,如“层出不穷”“源远流长”“轻而易举”“趋之若鹜”“方兴未艾”“如日中天”等。此外,生僻成语数量增加,如皓首苍颜、泥古拘方等,但均不是正确答案。片段阅读相较之前,在题型上,细节题题量有所增加。语句表达依旧考查句子填空和句子排序两种题型。

  三、数量关系考查基础,计算问题占半壁江山

  数量关系考查基础,一是考点常规,主要考查了计算问题、行程问题、利润问题、排列组合、古典概率、浓度问题等常规题型,其中计算问题占50%,主要考查了和差倍比、整除、最小公倍数等;二是题目考点比较旧,60%的题目都是往年考过的,应用常规的方法即可求解;三是阅读量小,50%的题目字数不足60个;四是建立等量关系求解的题目占比高达50%。

  四、判断推理考点侧重变化明显,整体难度稳中有降

  判断推理考查35题,题型包括逻辑判断、图形推理、定义判断和类比推理这四类。题型及题目总量与以往保持一致,值得注意的是,逻辑判断中必然性推理考查比重大幅攀升,超过可能性推理。选材上看,逻辑判断题目内容更加突出热点、贴近民生,出现了“新冠病毒、新冠肺炎”等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热点话题。考点上看,逻辑判断中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均有考查,必然性推理考点涉及直言命题、复言命题、朴素逻辑,可能性推理考点涉及削弱型、评价型和结论型;图形推理中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均有考查,立体图形中首次出现了四棱锥;类比推理中全异关系出现频率较高,题干既有词语又有单字;定义判断题干全部为单定义,涉及学科广泛,物理学、文学、逻辑学相关定义均有考查,题干短,阅读量小,问法中“不属于”占据半壁江山,解题难度明显降低。判断推理试题整体难度稳中有降。

  五、资料分析注重基础公式的考查,整体计算难度不大

  资料分析沿袭去年省考的题量,依然为3篇材料15道小题。文字材料年年有,始终如一。材料内容涉及“某市降雨量与天气情况”、“房地产投资与销售情况”、“某市共享单车使用情况”,材料主题覆盖面较广。从考点来看,多为常规考点,涉及增长、倍数、平均数等,各类考点以考查基本公式为主,多公式结合题目也有出现。从计算来看,列式和计算难度适中,整体计算难度不大,仅个别题目计算精度较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2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