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广东 > 正文

2021广东省考行测选材凸显时事热点 政治考查贯穿始终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15 8:46: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广东省考行测选材凸显时事热点 政治考查贯穿始终”,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解析汇总

  2021年3月14日,广大考生期盼的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如期而至。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90分钟考试时间考查100道题目,与去年持平。整体来看,今年的题目时政特色鲜明,命题形式在延续中有创新。

2017-2021年广东省考县级及珠三角地区乡镇公务员考试题型题量表

2021广东省考行测选材凸显时事热点 政治考查贯穿始终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渗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言语理解多道题目渗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固守政治底线”“讲好中国故事”,这些题目为广大考生指明了方向——作为未来的国家公职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从考查题型来看,今年依然考查选词填空和阅读理解。选词填空重在考查通过分析上下文准确理解空缺处意思和辨析词语间差异的能力,从考查的词语上看,考查实词、成语和虚词,其中成语考查占比较大,且高频成语频现,如风起云涌、如火如荼、如日中天、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等。阅读理解考查主旨题、细节题、标题添加题和句子填空题。

  二、数量关系考法和命题形式均有创新

  数量关系考查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种题型。对于数字推理来说,相较去年,图形类(宫格型)题目缺席,只考查了数列类,且各数列的考点容易判断,整体难度不大,考查了等差数列、组合数列、多次方数列、多位数数列和分式数列,其中分式数列考法新颖,需先化简后变形再寻找规律。数学运算依旧侧重考查基本运算关系,考点常规,考查了和差倍比、不定方程、利润、工程、行程、排列组合、日期、几何问题等,其中1题选项设置与其他题目不同,出现新的命题形式,不再仅呈现数据,而是每个选项均给出条件及相应结论,需考生分析条件后再结合题目作答。

  三、判断推理中图形推理考查形式回归,演绎推理考点集中

  判断推理部分,题型题量均保持不变,依旧考查图形推理、类比推理、演绎推理和科学推理四种题型,其中图形推理和科学推理各考查10道题,类比推理考查5道题,演绎推理考查20道题。图形推理中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占比持平,且平面图形中考查的形式出现了“地毯型”的回归。类比推理延续往年特点,以两项式为主,逻辑关系、言语关系和经验常识都有考查。演绎推理考点集中,必然性主要考查了朴素逻辑和复言命题,可能性推理占比较大,主要考查了朴素逻辑、削弱型、前提型、评价型的相似结构型、解释型等,往年常考查的评价型的指出论证缺陷型今年没有涉及。从题目选材来看,本次考试带有浓厚的时代特点,演绎推理中出现了“有机农业”、“在线教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时代热词,与去年相比难度略有下降。科学推理侧重考查分析能力,从考点来看在以往考查的物理、化学、自然地理之外,增加考查生物的题目。物理部分多为常规考点,如力的平衡、机械能、电路设计、圆周运动、运动图像等;化学多涉及化学反应;生物重在染色体遗传病、种间关系;地理考查了世界地理之板块构造,与去年相比难度有所上升。

  四、常识判断紧密结合热点,凸显党史考查

  常识判断部分依旧考查15题,考试内容涉及时政、文史、法律、科技、省情。与往年相比,考查更加突出,时政、文史部分考查最多,减少了马哲、经济、地理的考查。题目最大的特点是结合热点紧密,时政部分考查了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十四五规划、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讲话等内容,文史部分结合党史热点,法律部分考查了民法典。同时,由于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对于党史考查更加侧重,考查了党史重大事件、党的诞生、广东红色历史、抗美援朝战役等多道题目。与往年相比,考查方式趋同,考查难度略有增加。

  五、资料分析材料内容紧贴时政热点,均为综合型材料,整体难度持平

  从题量上看,依然考查3篇材料15道题目。从材料上看,材料内容多样且紧贴时政热点,涉及“智能机器人产业”和受疫情影响下的“农产品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相关统计内容;材料类型延续以往风格,全部为综合型材料,不过阅读难度不大。从考点上看,考查较为常规,主要涉及了增长、比重等基础知识的应用,占比70%;时隔四年重新考查了年均增长率的计算,不过利用相应估算方法可轻松解题;出现了从未考查过的“利润率”,但结合给出的公式,亦可轻松破题;从计算上看,求值题占50%以上,以估算为主,大部分选项设置间距较大,利用常规的方法即可解决大部分题目,计算难度较去年基本不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