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江苏 > 正文

2021江苏省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亮点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21 15:49: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江苏省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亮点分析,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亮点一:“百花齐放”的选材体现对人民宣之于口的爱

  言语理解与表达不仅测查了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更测查了其人文素养、科学素养以及对民生的关注度等。考查内容选材广泛,涵盖政治、文化、科技、社会等多方面,百花齐放的选材里满是对人民宣之于口的爱,选材如:民法典、经济法、阅读、书法样式演变、高等院校专业设置、科技创新与疫情防控、直播带货、视力保护、城中村、美食是否标准化、自媒体平台管理、公共文化服务升级、农产品销路等。这是一场“暖冬”大剧,充分体现了公务员考试全面考查考生各方面能力的特点,考生在平时不仅需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还需积累多方面的知识,充分关注民生百态,关注社会生活。

  例: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整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源源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经济增长的新天地。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创新驱动的价值更加凸显。从疫苗药物研发到“大数据”群防群控,从远程办公、在线课堂到无人售卖、非接触式服务,科技带来的改变,既为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的底气,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创新驱动蕴含无限潜力

  B.创新驱动带来崭新科技天地

  C.创新驱动影响社会生活

  D.创新驱动助力又好又快发展

  试题来源于考生回忆和网络。

  【答案】A。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创新能力和经济的重大影响,接着继续指出疫情到来之后,创新驱动的价值更加凸显,最后一句对此进行具体阐述。因此文段重在强调创新驱动对防疫、社会生产生活的价值所在,A项符合,当选。B、D两项未指出对疫情防控、社会产生生活的影响,排除。C项不够全面,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亮点二:主旨题中的“一往情深”

  医疗领域的“知情同意原则”在2020年江苏省考的冬天首次露面,此后,时移世易世事变迁,这一话题在2021年省考再次露面。说千道万,看似是对此话题的“一往情深”,背后暗含的都是对民众现实生活的深刻体察和对民众美好生活的希冀。“但愿天下人无病,宁肯架上药生尘”,我们相信,在众志成城的不懈努力下,此番“一往情深”终归会被封存在历史深处。

  亮点三:选词填空的“中规中矩”和“自我放飞”

  本次考试所选词汇大部分是“中规中矩”的正统派,死守着严肃的语言规则,维持着“正统”的体面,静默地与少数的“自由派”横眉冷对。所谓“自由派”,是指一些语言环境中常常出来“抛头露面”,却鲜有机会登上公考这方舞台,与“正统派”相比属于“自我放飞”的词语。譬如今年考查到的独步天下、说千道万、硝烟四起、品质为王、脑洞大开。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