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北京 > 正文

2021年北京市考行测(区级以上)试题解读:考点灵活多样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21 15:33: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年北京市考行测(区级以上)试题解读:考点灵活多样,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北京公务员行测考试于2020年12月20日上午11点结束。这一天的北京,阳光明媚,预示了广大考生无限美好的未来。此次考试经考生回忆,相较去年,行测(区级以上)试题紧扣社会热点,总题量依然是135道题,具体分布如下:

2016-2021年北京市考题型题量分布表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常识判断 单选 25 25 25 25 25 25
多选 10 10 10 10 10 10
言语理解与表达 片段阅读 5 5 5 5 5 5
文章阅读 30 30 30 30 30 30
数量关系 数学运算 15 15 15 15 15 15
判断推理 图形推理 5 5 5 5 5 5
定义判断 10 10 10 10 10 10
演绎推理 15 15 15 15 15 15
资料分析 20 20 20 20 20 20
合计 135 135 135 135 135 135

  一、常识判断紧密结合热点,考查更加灵活

  常识判断共25道单选、10道多选,考试内容涉及时政、法律、马哲、科技、文史、地理、北京市情等内容,其中时政考查较多。题目紧密结合热点,涉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天问一号、量子科技、首都核心功能区、《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垃圾分类、民法典等内容。与往年相比,考查更加灵活,材料题由一题五问变为一题四问,题目综合性更强,难度略有增加。

  二、言语理解选材紧扣热点,公文考点创新

  言语理解与表达依然考查35题,包括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两种题型,依旧以文章阅读为主,共考查6篇(30题)。文章类型包括公文、社会科学文和自然科学文。从考点上看,依然以细节类题目为主;公文知识今年依旧有考查,但考查的是以往未出现过的“联合行文”的相关知识。从题目选材来看,材料紧扣社会热点,比如北京文化建设、中国空间站建设、分餐制、细菌与病毒研究、医疗领域的科技应用等。

  三、数量关系背景体现时政,考点丰富且基础

  数量关系有3道题目背景体现时代特色,出现“绿水青山”、“扶贫”、“鼓励大学生就业”。考点涉及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几何问题、排列组合问题、概率问题、方程计算问题等,对于数论知识考查较多,考查整除、分解因数、等差、基本比例等等。有一半的题目都可以用方程法解决,题目难度不大。

  四、判断推理考查中规中矩,整体难度和去年持平

  判断推理部分依然考查演绎推理、图形推理和定义判断三个题型。其中演绎推理考查15道,图形推理考查5道,定义判断考查10道。演绎推理部分,可能性推理占比较大,且以削弱型和加强型为主;必然性推理主要考查三段论、复言命题和朴素逻辑。图形推理主要考查平移、去同存异、黑白点数、阴影面积等,考点较丰富。整体难度与去年持平。

  五、资料分析难度持平,年均增长考点回归

  资料分析从材料类型看,文字、表格、图形类材料无一缺席。考点依然集中在增长,比重,平均数,倍数等常考概念。值得关注的是,时隔5年,年均增长相关考点回归,但仍考查基本公式,难度不大。从考查方式看,计数类题目依然维持在2道题目,比较类题目减少为1道,其它为求值型题目和综合判断题。整体计算上运用基本计算方法结合估算技巧能较快得到结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