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广东 > 正文

2020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一类试卷解读:中规中矩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16 9:53: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深圳公务员考试行测一类试卷解读:中规中矩,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深圳公务员招录考试的行测笔试已于12月13日落下帷幕,今年的深圳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1069人,同比去年增加600人,增幅高达128%,考生机会多,需注意的是今年笔试科目按不同职位分别设置。急需紧缺专业职位、基层一线职位、市区机关职位公共科目测试《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Ⅰ类),国际化人才职位、定向港澳选拔职位公共科目测试《思维能力测验》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Ⅱ类),从今年的行测试题来看,《行政职业能力测试》(Ⅰ类)与去年相比相对稳定,而《思维能力测验》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Ⅱ类)极具特色,中公教育专家为广大考生深入解读本次考试行测科目的具体情况:

2016-2020年深圳市考题型题量分布表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一类
2020年
思维能力测验
2020年
二类
公共基础知识 20 20 20 20 20 —— 30
判断推理 图形推理 5 5 5 5 5 15 ——
事件排序 5 5 5 5 5 10 ——
演绎推理 10 10 10 10 10 15 ——
类比推理 0 0 0 0 0 10 ——
数量关系 数字推理 5 5 5 5 5 15 ——
数学运算 10 10 10 10 10 15 ——
言语理解与表达 选词填空 10 10 10 10 10 —— 10
语句表达 10 10 10 10 10 —— 10
阅读理解 10 10 10 10 10 —— 15
资料分析 15 15 15 15 15 —— 15
合计 100 100 100 100 100 80 80

  从题型题量上看,《行政职业能力测试》(Ⅰ类)各题型题量与往年相同,具体来看:

  一、公共基础知识考查更加灵活,时政考查比例增大

  公共基础知识考查20题,涉及时政、深圳时政、廉政建设、马哲、法律、经济、公文、科技、文史、地理等内容。其中时政、深圳时政、廉政建设相关内容考查较多,体现了对于考生政治素质考查的看重。时政涉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保、新基建、2020周年纪念等内容。深圳时政则涉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政务新模式等内容考查。总体上,考查方式与往年相比更加灵活,题目综合性更强,难度较往年有所增加。

  二、判断推理必然性推理首次成为“主角”,事件排序背景与时俱进

  判断推理部分依然考查演绎推理、图形推理和事件排序三个题型,其中演绎推理考查10道,图形推理和事件排序均考查5道。演绎推理部分,必然性推理的题量首次超过可能性推理,复言命题、朴素逻辑、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和定义判断均有涉及。图形推理重在数量关系,部分数、图群数、交点数的考查。事件排序选材多样化,结合疫情热点,让这场寒冬的公务员考试更显暖暖的人情味。

  三、数字推理项数突破底线,数学运算独宠方程

  数量关系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种题型,其中数字推理考查5道,数学运算考查10题。数字推理考查考点常规,侧重等差、自然数拆分、多次方、分式等考点,值得注意的是出现通过3个数字推出第四个数字的题目,考查规律需要考生大胆猜测。数学运算虽然考查了时钟问题、烙饼问题这些冷门考点,但依旧多道题目使用方程即可求解,可谓考生们的福音。

  四、言语理解与表达凸显“小题型”

  言语理解与表达包括选词填空、阅读理解和语句表达三种题型,每种题型10题。其中,阅读理解部分细节题的考查题量由往年的7-8题减少至5题,小题型的考查题量由往年的1题增加到3题。除词句理解题外,今年新增了推断下文题和标题添加题。整体来看,阅读理解依旧侧重对文段细节的考查。选词填空除考查高频成语外,还首次考查了不常见的多字成语,如“一沐三握发”“三年不窥园”等,在掌握成语的含义和用法外,考生对成语的相关典故知识也需有所了解,这对考生的文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语句表达延续往年考查特点,依旧考查病句辨析和句子排序。

  五、资料分析整体难度持平,青睐考查比较大小

  资料分析题量依然稳定在3篇材料15道题,材料内容多样,涉及“地区生产总值”、“电影票房”、“财政指标”的相关统计内容,阅读难度较小;且材料类型延续以往风格,依旧分别为文字、图形、表格的形式。从考点来看,考查较为常规,主要涉及了增长、比重、平均数基础知识的应用,虽然出现了从未考查过的“财政赤字”,但结合材料理解简单,可轻松破题。求值题列式简单,难度不大;对于比较而言,9道题涉及到比较大小,整体感观难,但是通过横向/纵向观察均可轻松得出正确答案,整体难度适中。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