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2021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科学推理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16 9:1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科学推理分析,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亮点一:基础知识占主导,想说“盘”你也容易。

  在上海以往的考试中,科学推理题目大多综合性较强,如2018年考查通电导线在斜面上的受力情况,需要结合力学和电磁学的知识;2020年考查密度随深度变化液体中物体运动状态的判断,需要把浮力知识与运动学知识相结合。而今年的科学推理试题大多以单考点为主,难度明显降低,例如物理中光的折射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电功率公式;化学中物质的分类、质量守恒定律等。跬步至千里,四两拨千斤,基础知识成为试题核心测查对象,被“难”了多年的我们,终于有机会反“盘”了!

  例:喷水鱼因特殊的捕食方式而得名。喷水鱼捕食的时候,可以喷一注水,准确击落昆虫做为食物,下列各图能正确表示喷水鱼看到昆虫的光路图象的是:

2021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科学推理分析

  【答案】C。解析:A、B选项,题中所问的是喷水鱼看到昆虫的图像,应该是光线进入喷水鱼的眼中,AB选项错误。C、D选项,根据光的折射定律可知,当光从空气斜射入其他介质时,入射角大于折射角,因此喷水鱼实际所看到的像在昆虫的上方,C正确,D错误。故本题选择C选项。

  亮点二:珍惜与科学的每次邂逅,发现生活之“美”。

  科学推理考查的11道题目中,有半数题目题干背景取自生活应用,如火力发电过程中的能量变化、交通事故现场图分析、金属铝元素的应用、变色眼镜原理、碳铵化肥的使用等,测查内容多来自身边事物。如果考生能够善于观察、勤学好问,关注生活中的科学原理,每一次与科学的邂逅,都可能在试题中收获惊喜。

  例:下图是碳酸氢铵化肥包装袋上的部分信息,关于该化肥的说法错误的是:

  碳酸氢铵(碳铵)净重:50kg,含氮量≥16.0%

  使用注意事项:碳铵是一种铵肥,易溶于水,受潮时常温分解,温度越高分解越快。遇碱时放出氨气。

  A.不要受潮或暴晒 B.与碱性化肥混合施用

  C.储存或运输时注意密封 D.施用后要盖土或者立即灌溉

  【答案】B。解析:A选项,铵肥受潮常温分解,温度越高分解越快,所以受潮或者暴晒都会导致失效,A项正确,不可选。B选项,铵肥遇碱时放出氨气,导致化肥失效,因此不能与碱性化肥混合施用,B项错误,可选。C选项,注意密封,防止铵肥受潮分解,C项正确,不可选。D选项,施用盖土或灌溉,可防止铵肥分解,D项正确,不可选。故本题选择B选项。

  亮点三:“光、电、磁”携手回归,只管努力,静待花开。

  光学、电学、磁学作为物理学的基础考点,在以往的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如2018年A/B卷分别考了4道、5道相关题目,2019年A/B卷皆考了3道相关题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