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正文

2009-2017年公务员联考行测考情及特色分析

来源:搜狐新闻 2017-04-22 14:5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09-2017年公务员联考行测考情及特色分析”由考试吧整理发布。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7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公务员题库估分

  时间荏苒,如白驹过隙,一眨眼多省同天考试已走过九年的历史,从2009年的7个省,到2017年24个省,中间虽分分合合,进进出出,但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依然不愧为异常考试盛宴,吸引无数考生,也圆了无数考生的公务员之梦。

  自2009年以来,多个省份会在同一天进行笔试,当然,从历史沿革来看,参加考试的各省份的招录工作都是单独组织的,前期的出公告和大纲、报名,后期的查分、面试环节都是各自单独进行。

  因为每年参加考试的各省份(公共科目)考试都安排在同一天举行,所以考生只能选择一个省份进行报考。表面上看考生的选择机会少了,但多省同天考试“平摊”了报考人数,减少了竞争对手,对报考各职位的考生而言成“公”的机会也会增大。

  中公教育专家现把2009-2017年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情况做一个统计:

2009-2017年公务员联考行测考情及特色分析

2009-2017年公务员联考行测考情及特色分析

  纵观历年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情况,体现如下特点:

  一、各省试卷不尽相同,2017年出现分类情况

  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每年虽很多省份参加,是同一天考试,但试卷都不尽相同,也都会在试卷中加入一些本土元素以凸显本省的地方特色。尤其以2011年为时间分界,2009-2011年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省份大部分共用一套试卷,2012以后,各省份大部分题目相同,少部分题目不同,完全共用一套试卷的情况基本没有,但依然有省份完全是独立命题,比如吉林、山东。2017年,变化也比较明显,出现了分类的情况,比如,天津、河北、湖北、浙江、内蒙、安徽等省共用一套试卷,福建、贵州、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基本共用一套试卷。这是今年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非常大的一个特点。

  二、参加考试队伍逐渐“壮大”,有些省份特色明显

  比如2016年河北和2015年浙江,造成了考情的巨大变化,但也充分说明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的这种趋势,命题也越发科学,从考点上看逐渐向国考靠近。还有些身份退出多省同天公务员考试,比如今年广东省单独组织考试,有些省份进进出出,偶尔参加偶尔不参加,比如山东,黑龙江。

  一些一直有特点的省份,今年特点更加突出,比如陕西不但沿袭了八个选项,而且在判断推理题型中竟然出现了不定项选择题,这是史无前例的。还有吉林今年取消了图形推理的考查。

  三、判断推理考点稳定,可能性推理一家独大

  判断推理出现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考查题量在30-45题之间。大部分省份题量为35题,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可能性题量居多,约占逻辑判断的80%,以削弱型和加强型居多,在必然性推理中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考点若隐若现,以复言命题为例,2009~2013年考题逐渐减少,2014年和2015年未作考查,2016年又重新出现。

  图形推理2011年之前,偏重考查数量关系、位置变化和组合叠加,2011年开始考查求同求异,新颖考点出现频率高,立体图形从2010年开始出现,其中2014年开始出现了截面图这一考点。

  定义判断几乎都有新增考查学科出现,从问法上来说,真题从前几年考查属于题目占绝对优势,变为更加侧重对不属于题目的考查。近几年题干长度以3行为主,4行及以上长度的定义考查频率也很高,题干长度呈递增趋势,在2017年选项维度也出现了8个案例,难度逐年加大。

  类比推理在2011年未作考查,其余年份均有考查。考点综合性强,从单纯的考查种属关系到结合经验常识的其他考点综合考查。言语关系从2012年开始考查,主要考查词义关系和语法关系。近三年类比推理词项间关系不明显,且每年都会出现新的考点,使这类题型的难度加大。

  四、资料分析选材广泛,难易度区分高

  资料分析总题量保持稳定,考查10-20道小题不等,主要集中在考查15道小题和20道小题两种情况。资料分析材料内容涉及广泛,阅读难度一直较高,虽然2016年出现了以单一材料为主的情况,但是综合材料成为主打已经是一个增加阅读难度的有效手段。考点方面:增长、比重、平均数、倍数一直是最常考的四大概念,偶有个别题目出现指数、利润率、拉动、贡献的考查。增长、比重一直考查全面,平均数和倍数以基础公式应用为主。

  (1)近几年比较题型明显增多,增速比较、比重比较、平均数比较、倍数比较均有出现;

  (2)根据部分增长率,判断整体增长率近几年年年考查,逐渐成为热门考点,2016年达到高峰。

  (3)通过材料直接查找比较的题目逐年增多,考查考生的查找有效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

  其次,难易度区分度高,整体来看,资料分析题目有常规考法,也有难题,区分度高。具体来看,福建等省真题难度除常规考点外,存在难度较高的题目,比如加权求和比大小的考题,存在年均增长选项精确度极高,无法简单估算的题目;四川真题来看难度较低,考点常规,考查了3道查找后简单比较或计算题目。

  相关推荐

  2017年422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7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笔试分数线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