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3国考行测言语理解题如何“猜中作者小心思”

来源:中公教育 2022-4-25 14:39: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3国考行测言语理解题如何“猜中作者小心思””,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学习营】公务员学习每日打卡营 点击加入>>

  推断下文题目是行测言语理解中常考的一种题目,这类题目难度整体来说也不是很高,所以这类题目考生需要把握好。推断下文题目其实就是通过对于作者思路的延续,去推断接下来作者有可能讲述的内容。

  【技巧1】关注尾句:尾句是连接上下文的“中转站”也是和下文连接最为紧密的部分,所以通过尾句的合理分析可以预测下文有可能讲述的内容。

  如果尾句提出新话题,那么后文通常是具体阐述新话题后文。

  例1

  大唐帝国的开放品格和强盛国力,对周边国家产生了强大影响,作为唐朝手工业产品的各种生活用品和工艺品,对海外诸国都有着磁石般的吸引力。城外对从唐朝舶来的丝绸、瓷器等物品的追逐,就好比时下潮人对苹果手机和iPad的垂青一样。唐三彩也裹扶在这种洪流中洋过海,生根发芽。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有可能论述的是

  A、唐朝对周边国家的巨大影响力

  B、城外崇尚唐朝物品的各种表现

  C、唐朝货品的运输路径和方式

  D、唐三彩在城外的流传和影响

  【解析】D。题干第一句话指出大唐时期国力鼎盛,生活用品和工艺品对诸国吸引力巨大。第二句话通过类比来具体阐述了吸引力如何巨大。第三句中这样的潮流是指大唐帝国强盛国力的影响下,所以最后一句指出唐三彩在大唐帝国强盛国力的影响下漂洋过海、生根发芽。尾句出现了新的话题,所以后文应该对于新话题进行具体分析阐述,选择D选项。A选项的影响力和B的各种表现文段已经出现,是本文信息,排除。C选项的运输途径是本文无关信息,排除。

  补充:1.本文无关的选项排除;2.文段已说的选项排除;3.跳跃性的选项排除

  【技巧2】关注整体行文:虽然多数题目都需要依靠尾句分析选择正确选项,但是有一部分题目如果忽略了整体行文分析,是很难保证正确率。所以推断下文题目还需要梳理整个文段的行文脉络结构,去合理推断作者想法、推断下文。这里我们主要讲一种常见行文结构:总—分。

  例2

  河的两岸风光旖旎,西岸草原一望无际:绿色的波浪逶迤而去,在天际同蓝天连成一片。三四千头一群的野牛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漫游。有时,一头年迈的野牛劈开波涛,游到河心小岛上,卧在高深的草丛里。看它头上的两弯新月,看它沾满淤泥的飘拂的长髯,你可能把它当成河神。它踌躇满志,望着那壮阔的河流和繁茂而荒野的两岸。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讲的是:

  A.叙述“河神”野牛的传说

  B.描写草原上的其他野生动物

  C.描写位于河岸上自己的家乡

  D.描写河另一岸的美丽风光

  【解析】D。文段为总分结构。首先指出河的两岸风光旖旎,后文都在介绍西岸的风光。所以在介绍完西岸风光后,接下来应该介绍东岸的风光。所以选项D选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