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备考指导:言语理解之并列文段

来源:中公教育 2021-9-9 8:5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备考指导:言语理解之并列文段”,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片段阅读主旨观点题不仅出题量大并且是我们整个言语理解题的基础部分,学好主旨观点题对于理解接受其他小题型有着重要的作用。主旨观点题中较为基础的解题方法就行文脉络分析。行文脉络就是作者的布局谋篇是作者思路的外在呈现,其中并列文段就是一种文段类型。

  并列文段的题干往往会呈现出以下几种行文脉络,以及相应的选主旨的解题方法:

  1.并列部分趋向一致要提取共性。

  2.并列部分趋向不同要各方面概括。

  【例题1】甜菜的上部叶片垂直生长,叶簇呈漏斗形。这种生长方式所形成的叶面空间的配制结构,极有利于光照的吸收,提高植株和群体的光合效率。而车前草的叶片是轮生的,叶片夹角为137.5度,这正是圆的黄金分割的弦角,叶片按这个角度生长,可以充分利用光照。梨树随着树干长高,叶片沿对数螺旋上升,每个叶片都不会遮蔽下面的叶片。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光照吸收率是影响植物生长的关键因素

  B.暗合数学规律的叶片结构对植物生长有利

  C.不同的生长环境造成了植物叶片生长的差异

  D.对光照的吸收影响叶片的生长角度

  【解析】B。文段一二句话介绍了甜菜叶片垂直生长,叶簇呈漏斗形的生长方式有利于光照吸收,第三句话指出车前草的叶片是圆的黄金分割的弦角可以充分吸收光照,最后一句话梨树叶片对数螺旋上升不会遮蔽下面的叶片。所以文段一共介绍了三种植物的叶片生长放式特点都是叶片的结构有利于吸收光照。B选项符合主旨。A项文段并没有体现出光照对于植物的作用,排除。C项文段并没有提到三种植物的生长环境,排除。D项文段侧重是叶片角度有利于光照吸收而不是光照影响叶片生长,排除。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例题2】对于消费者来讲,传统零售业最大的弊端在于信息的不对称。而互联网可以将一件商品的真正定价变得透明,让每个人都知道商品的真正价格区间。传统制造业属于封闭式生产,由生产商决定商品品种、型号,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是割裂的。而互联网会让消费者全程参与到生产环节,由用户决定他们想要的商品。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A.互联网将打破信息不对称的格局

  B.个性化定制是传统零售业的发展方向

  C.互联网会对传统行业进行渗透与改造

  D.互联网会对传统零售业和制造业产生影响

  【解析】D。文段第一句讲述了传统零售业的问题,第二句指出互联网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第三句指出传统制造业,最后一句说明互联网可以解决传统制造业的问题。所以文段的主旨应该把互联网对于传统零售业和传统制造业的作用都概括出来,D项符合。A项仅是互联网对传统零售业的影响,片面排除。B项个性化定制应对应传统制造业,表述错误排除。C项中传统行业扩大了文中传统零售业和传统制造业的范围,排除。故本题答案为D项。

  通过上述例题我们能够发现对于并列文段来讲,主旨应该把整个文段的内容概括或提取出来,考生应注意选项是否片面或表述错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