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主旨观点题如何解

来源:中公教育 2021-8-5 15:3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主旨观点题如何解”,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言语理解与表达是行测考试每年都会考查的内容,包括选词填空、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其中在片段阅读的考查中有一种题型很重要,那就是主旨观点题。教育在此进行分析。

  主旨观点题一般提问方式为:这段话主要谈论的是;这段文字的主旨是;这段文字的中心论点是;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这段文字意在说明;这段文字中,作者意在强调……从提问方式中可以看出这类题目的考查内容包括归纳概括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文段中作者的态度、目的、倾向、意图和观点。那么对于这种题应该如何解呢?今天教育就带大家走进主旨观点题。

  主旨观点题的解题思路为分析行文,找出主旨句,同义转述确定答案。何为行文呢?行文即作者布局谋篇的思路,在分析过程中需要把握每句话的句意、功能(总结、引出、解释、映射现实、交代背景……),进而分析句间关系,最后确定重点语句,对比选项选择。

  例:近年来我国中小学音乐课程在许多地区还是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教材内容不能与时俱进,一些音乐教师只注重技能培养而忽略了音乐教育的主旨首先应当是“树德立志”。在教授学生一部音乐作品之前,教师首先应该理解其中所表现的道德思想,然后以多样化的形式对学生的身心进行正面教育。作为音乐教师当以此为己任,使孩子们真正热爱音乐,在他们的心灵中种下一颗真、善、美的健康种子。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音乐教育应注重作品的道德教化

  B.教师应以培养孩子真善美为己任

  C.音乐教育以强调树德立志为主旨

  D.音乐教育的内容、主旨都须转变

  【解析】答案:A。文段首句告诉我们目前我国音乐教育存在不足,紧接着用“教师应该”具体阐述如何应对这一问题:重视道德思想,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即A项。B项,对应最后一句,非重点,排除。C项,论述音乐教育的主旨是什么,文段表达的是忽略了主旨首先是树德立志,非重点,排除。D项,文段表述为忽略了树德立志的主旨,而非改变音乐教育的主旨,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