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并列文段小窍门

来源:中公教育 2021-7-31 17:29: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并列文段小窍门”,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当中的主旨题还是令不少人头疼的,不知道怎么做对的,也不知道怎么做错的,纯粹的从语感出发,准确率忽高忽低。怎样才能让主旨题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准确率呢,我们需要梳理每一种题干类型,接下来教育就一起聊一聊并列文段。

  一、有共性,提炼共性

  【例1】在安科莱,以畜牧为生的希马人和以农业为生的伊鲁人共同居住;在亚利桑那,纳瓦霍人以前靠狩猎和采集为生,现在主要以畜牧为生,他们与经营农业的霍皮人为邻;澳洲东南沿海地带以前住着以渔猎和劫掠粮食为生的土著居民,现在却住着从事农业、畜牧业及工业的欧洲人。

  作者列举这些事实意在说明。

  A.环境迫使人们接受某种生活方式

  B.人们对自然环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C.不同文化的族群完全有可能和谐相处

  D.地理环境并非人类生产方式的决定因素

  【解析】:通读题干,我们发现题干给我罗列了三个例子,三个例子都是共同围绕生产方式和生活环境论述的,即在同一个地方可以有不一样的生产生活方式。A选项题干没有论述环境对人的压迫,也没有人的改变,排除;B选项单纯提到环境,从整体看片面,排除;C选项和谐相处无法体现;D选项符合文意,故答案选择D。

  二、无共性,综合概括

  【例2】文字概率相对于数字概率具有模糊性、非概率运算性和语义特性等特征。数字概率是一种更精确的风险表达方式,在风险沟通时人们对其能比较客观地传递、解释和利用。文字概率和数字概率在进化历史上出现时间不同,隶属的发展领域(语言和数学)也不同,所以其特征上的差异可能不止于以上所述。例如文字概率的非概率运算性表明,人们传达或接受文字概率表征的信息时不会按照概率规则进行审慎地运算,文字概率更多地引发直觉式思考,数字概率更多地引发分析式思考。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A.文字概率与数字概率不同

  B.数字概率其实优于文字概率

  C.文字概率与数字概率分属不同领域

  D.数字概率与文字概率的思考方式不同

  【解析】:题干前面论述了文字概率和数字概率的不同,后文又论述了其他方面的不同,前后综合概括就是文字概率和数字概率的不同,故答案选择A。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