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病句辨析题:利用主干提取和关键词合理解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21-7-11 21:28: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病句辨析题:利用主干提取和关键词合理解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会考查汉语的基础知识,病句辨析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考试的重点,同时这是所有考生备考中的难点。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口语表述时关注的是语言精简、意思清晰,对方能够理解即可,在表述过程会省略一些成分,用词也不够严谨,并不会考虑语法的正确性,所以导致我们很多时候说的都是“病句”,那么我们在做到这部分题时就会感觉都是正确的。我们在做题时,就不能依赖平时的说话习惯,而应该严格按照语法结构去分析。

  一.句子结构分析

  我们可以归纳一个划分句子的口诀:主前定状谓后补,谓前只有状地位。“的”定“地”状“得”后补,宾语只受谓支配。划分句子成分对做病句至关重要,尤其是要找到句子的主干成分,这要我们才能验证搭配是否恰当,成分是否残缺。

  例1:鲁班是我国古代春秋时期一位著名的建筑工匠。

  (鲁班)主语(是)谓语(我国古代春秋时期一位著名的建筑)定语(工匠)宾语。

  主干:鲁班是工匠。

  例2:那个时候的社会生产力还十分落后。

  (那个时候的社会)定语(生产力)主语(还十分)状语(落后)谓语。

  主干:生产力落后。

  二.病句常见的错误类型

  (一)成分残缺

  例:由于她这样好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

  分析:(由于她这样好的成绩)介词词组做状语,(得到)动词做谓语,(老师和同学们)定语,(赞扬)宾语。句子缺少了主语这个核心成分,应改为“由于这样好的成绩,她得到了......”或者去掉“由于”。

  (二)搭配不当

  例:我国应加快高考教育事业发展的规模、速度。

  分析:(我国)主语,(加快)谓语,(高考教育事业发展),(规模、速度)宾语,“加快”可以配“速度”,但不能配“规模”,这是动宾搭配不当。

  (三)表意不明

  例:上课了,小王还没到校,班主任说:“她可是从来不请假的呀”。

  分析:“从来不请假”有歧义,既可指小王一贯不守纪律,不请假;又可指小王平时严于要求自己,遵守纪律,总是按时到校,没请过假)

  (四)不合逻辑

  例:我估计他这道题目肯定做错了。

  分析:前半句估计是不够肯定的意思,而后半句又肯定他错了,便出现了矛盾。可以改为“我估计他这道题做错了。”或“我断定他这道题做错了。

  例题展示

  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山西省煤炭的蕴藏量是我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B.三张小方桌拼在一起,作为会议桌,以供接待客人和开会之用。

  C.她9岁起就在报刊上发表作品,并被一些文集选录。

  D.下岗职工有效地组织起来,把饮食、缝纫、拆洗等福利事业兴建得很好。

  【答案】B。解析:这是一组考“搭配不当”的题目。A项主宾搭配不当,句子主干:“蕴藏量是地区之一”不通,在“是”的前后应该是同属性事物,应改为“山西省是我国煤炭蕴藏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C项主谓搭配不当,句子主干:“她被文集选录”不通,应改为“这些作品并被选录”。D项动宾搭配不当,应把“兴建”改为“兴办”。故本题选B。

  三.关键词法

  某些病句的错误类型,往往可以归纳出一些特征,这些特征一般会以特殊的词语表现出来,我们在这里把它叫做关键词,通过抓取关键词,我们就有了思考的方向,一一验证即可,比如说当我们看到:

  1. 并列短语,我们就要去验证:语序不当(识别和发现)、分类不当(易燃、易爆、危险品)、搭配不当(工作和设计被采用)。

  2. 介词,我们就要去验证:成分残缺(由于她这样好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

  3. 否定词,我们就要去验证:否定失当(防止错误不要再次出现)

  例题展示

  下列各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我们要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关注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目的和出发点。

  B.观摩会上,林医生为两个中学生做了角膜切开矫正近视手术。

  C.我们无论如何不能不承认,太阳不是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的。

  D.为什么对于这种浪费资源的现象至今没有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呢?

  【答案】B。解析:A项语序不当,我们发现了并列短语“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关注民生”,同时我们发现它的语序是错误的,应该先关注,再保障,最后关注,以层层递进的方式排序。C项否定失当,我们看到了多重否定词并且句意表述错误,应去掉“不是”的“不”字。D项主语残缺,我们看到“对于”介词的出现同时发现后面的句子没有主语,所以应该把“对于”去掉。故本题选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