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词语辨析之大家一起来造句

来源:中公教育 2021-7-11 21:26: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词语辨析之大家一起来造句”,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部分中,选词填空一直以来都是困扰许多小伙伴的难点,词语的积累和学习需要循序渐进,我们不仅要积累一定的实词和成语作为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仔细体会实词或者成语之间的差异。有了科学的做题方法,让我们的复习事半功倍。

  一般有点基础的同学都知道,选词不能单纯“我认为和我觉得”,需要客观分析上下文意思,进而去推测空缺处词义。一般情况下,在分析选项的词语含义时候,都会用到词语辨析。有些难词,比如“滥觞”之类,可能大家见到后会觉得积累就好,勤能补拙嘛。但是,有些词语明明认识又常用,放在一起却不能准确辨析,真可谓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更何况,汉语有海量的词汇,尤其备考经常是时间紧任务重的状态,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其实,掌握一套词语分析的方法,往往会让我们备考事半功倍,“造句”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已,接下来我们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个方法——造句法。大家一起来造句,辨析“最熟悉的陌生人”。

  造句法就适用于那些日常常用,但是却很难分辨词义差异的词语。就是说,把他们放在一个生活中熟悉的语境中,进而感受他们的差别。比如:

  1.禁止VS制止

  首先这两个词都很常用,但是突然放在一起很多小伙伴就很难快速分辨出差异了。这个时候我们不妨使用造句法。

  禁止:室内禁止吸烟。

  制止:他在公共场所吸烟,多次制止无效。

  这两个句子都是常用的句式。通过这两个“生活化”的句子,我们发现“禁止”多用于动作发生前,但是“制止”多用于行为发生过程中,制止的是具体的行为。这样我们就辨析出了两者差异。

  2.微小VS细小

  又是一组常见词,我们同样用造句的方式辨析差异。

  微小:我突然发现在我身边有很多珍贵的东西,纵使只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那些微小的幸福始终在身边。

  这个裙子和那个只有微小的差别。

  细小:今年冰雪灾害,很多细小的树枝都冻折了。

  通过造句我们发现,“微小”可以用于抽象的事物,适用范围比较宽。“细小”只能用于具体事物,适用范围也比较窄。

  3大势所趋VS势在必行

  大势所趋: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

  势在必行:改革开放势在必行。

  势在必行的方案/举措

  一般我们知道,“大势所趋”是指整个局势发展的趋向。“势在必行”是某件事根据实物发展的趋势必须去做。但是通过造句我们还能更深的了解这两个词。“大势所趋”一般作宾语。但是“势在必行”作谓语或定语。

  这就是简单却好用的“造句法”,灵活掌握,让选词不再那么难。另外,再次提醒大家,选词填空的积累和学习并非一日之功,不仅要勤于练习,更重要的是掌握正确分析上下文的技巧,仔细体会实词或者成语之间的差异。相反,如果方法不对,只凭借错误的“语感”蒙题,只能是错题的无限死循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