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13—2019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试题特点及考情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9-11-8 9:34: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在2013—2019年国考试卷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总题量一直稳定为40道,主要涉及逻辑填空、阅读理解和语句表达三大题型,整体变化可分为三个阶段。

2013-2019年《行测》试题特点及考情分析

2012-2019年《申论》试题特点及考情分析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来临,大部分考生可能还处于备考无头绪,或备考计划混乱的状态。对此,中公教育结合历年国考行测试题,分五大专项对2013—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型做深度分析,以期能够帮助考生理清备考思路、做好备考计划。本篇为言语理解与表达篇。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整体情况分析

  在2013—2019年国考试卷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总题量一直稳定为40道,主要涉及逻辑填空、阅读理解和语句表达三大题型,整体变化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13—2014年。其中,逻辑填空20道,阅读理解+语句表达共20道。

  第二阶段为2015—2016年。这一阶段较为特殊,因为从2015年起,国家公务员考试试卷分为副省级和地市级两类,但2015—2016年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不存在差异,两套试卷题型题量的分布完全一致,体现为:逻辑填空20道,阅读理解+语句表达共20道。

  第三阶段为2017—2019年。从2017年开始,副省级试卷的阅读理解题,相比地市级出现了2篇考查文章阅读的题目,故副省级试卷的题型题量体现为:逻辑填空15道,文章阅读2篇(10道),片段阅读+语句表达共15道;地市级试卷的题型题量体现为:逻辑填空20道,阅读理解+语句表达共20道。

  需要注意的是,语句表达的总题量保持在3~5道,总题量一直不大,但每年必考。

  二、逻辑填空试题分析

  2013—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逻辑填空题总题量一直稳定在20道;2017—2019年副省级试卷逻辑填空题量变为15道,地市级试卷逻辑填空题量仍为20道。

  逻辑填空题主要考查实词与成语,既包括单独实词或成语的设空形式,也包括实词+成语的设空形式。主要考点有词义理解、近义辨析和语境分析,其中词义理解是基础,语境分析是方法。

  三、阅读理解试题分析

  (一)片段阅读

2013—2019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试题特点及考情分析

  由上述条形图可知,2013—2019年,片段阅读部分考查题型涉及主旨观点题、细节判断题、推断下文题、标题添加题、词句理解题这五种。主旨观点题、细节判断题、推断下文题每年必考,标题添加题、词句理解题不属于必考考点。

  但观察上述的两个饼图可发现,2019年片段阅读题型逐渐趋于均衡,五种小题型均涉及,且题量差距相比往年有所缩小,但主旨观点题依旧是片段阅读的主要考查题型,并且对细节判断题的考查力度明显加大。

  不管题型题量如何变化,关于片段阅读的考点这几年都没有变化,所以考生要对每种题型都做到知根知底,以不变应万变,做到全面备考。

  (二)文章阅读

  2017—2019年副省级试卷相比地市级试卷出现了对文章阅读的考查,即2篇(10道)文章阅读题目。文章阅读是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新增题型,选材多为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类文章。文章阅读的考点融合了逻辑填空、片段阅读的诸多考点,如选词填空、主旨观点、细节判断、词句理解、标题添加等考点,因此要求考生既能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主旨、又能从部分上把握段落的细节信息和词句理解,对考生的阅读能力要求较高。

  四、语句表达试题分析

2013—2019年国考行测言语理解试题特点及考情分析

  从2013—2019年的试题来看,语句表达的题量相对稳定,保持在3~5道,主要涉及语句排序和语句填充两种题型。语句表达在言语理解与表达中占比较小,但略有一定难度,重在测查考生思维的严密性和语言表达的连贯性,备考时需重点学习其解题技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时间
获取公务员精选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