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3国家公务员行测类比推理之“横纵交错”来解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22-5-4 16:49: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3国家公务员行测类比推理之“横纵交错”来解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学习营】公务员学习每日打卡营 点击加入>>

  行测中的类比推理,在作答时原则是找出题干中给的词项之间的关系,再对比选项中的词项关系是否与题干中一致。这种题目会考察常见的词项之间的关系,比如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等,但是题干经常会设置一些小陷阱,迷惑各位考生。

  比如下面这道题:

  例1

  成长:衰亡

  A. 鉴定:彷徨

  B. 美好:苦难

  C. 深刻:纯真

  D. 复杂:单纯

  【答案】A。

  分析:成长和衰亡是反义关系。

  A项,坚定和彷徨是反义关系;B项,美好的反义词是糟糕,苦难的反义词是幸福,与题干关系不一致;C 项,深刻与纯真不是反义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D项,复杂和单纯为反义关系。

  经过初步分析会发现,题干中两个词语是反义关系,但是仅靠这一点,只能够排除的是B和C项,其它选项都可以说得通。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我们想要告诉大家的“横纵交错”的技巧了,这个技巧就是说,当你仅仅横向观察词项关系无法选出唯一答案时,大家可以有意识的把题干和选项的词语进行纵向对比。

  比如这道题,我们可以纵向观察词项,可以进一步发现:题干中的成长是积极的词汇,衰亡是消极的词汇,而对比之下,A项中的坚定是积极的词汇,彷徨是消极的词汇,与题干关系完全一致;D项虽然也是反义关系,但是复杂和单纯两个词语并没有消极和积极之分,与题干关系不一致,可以排除。

  让我们再来看一个相关的例题:

  例2

  团扇:羽毛扇:舞蹈扇

  A.宣纸:餐巾纸:铜版纸

  B.圈椅:实木椅:办公椅

  C.排球:羽毛球:乒乓球

  D.墨镜:老花镜:显微镜

  【答案】B。

  分析:这是一个将纵向对比考察到极致的题目。仅仅靠横向对比大家会发现四个选项基本无法区分,而这时就需要用到我们的纵向对比去解题了。

  这一题中,纵向对比以后会发现:团扇和圈椅的名称和其形状有关,羽毛扇和实木椅的名称和其材料有关,舞蹈扇和办公椅的名称和其功能有关。而其它选项与题干均没有类似的对应关系,可以靠这一点选择到正确答案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