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正文

2022省考行测备考指导:削弱型题目的常见削弱角度

来源:中公教育 2022-3-3 15:35: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省考行测备考指导:削弱型题目的常见削弱角度”,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可能性推理中,根据每年的考查情况,削弱型题目一直是行测考查的重点。然而却很少有人能在这一部分拿到满分。之所以做不对,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理解题干的论证过程,那自然就不能快速有效地判断选项是否能削弱了,更别说再去比较削弱的力度了。其实,有很多同学比较苦恼,感觉自己做了很多题,但是仍然掌握不好削弱型题目的做题方法,感觉多个选项都能起到削弱作用,无法及时正确的选出答案。

  做削弱型题目首先要梳理出题干的逻辑主线,明确结论的内容,接下来比较选项。通常削弱型题目的削弱角度主要有三种:

  直接削弱结论

  找出选项中能够直接证明结论不成立的即为削弱型选项。如果我们能洞悉其中逻辑,并掌握相对应的削弱方法,那么自然不愁做题不准了。

  接下来我们一起通过一道例题来感受下:

  例:水熊虫是一种小型水生动物,又称缓步动物。水熊虫是地球上已知生命力最强的生物,它可以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在极端压力环境中生存。缓步动物的奇特能力促使研究人员对其基因组展开调查。目前,对缓步动物的第一次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在缓步动物演化过程中,通过水平基因转移(不同物种基因组之间的DNA转移),从其他物种中获得了大量基因。如果以下选项均为真,最能质疑上述论断的是?

  A.基因检测发现水熊虫体内有一种基因,其蛋白质能够抵抗人类培养细胞内的DNA损伤

  B.水熊虫可以在太空真空环境中长时间生存,在冰冻30多年之后也能成功复苏

  C.水熊虫从祖先那里继承所有基因,体内遗传物质中没有发现来自植物或微生物的

  D.水熊虫体内遗传物质存在一种非常奇怪的“混搭”法,正是这种“混搭”才使水熊虫以更复杂的方式生长和发育

  【答案】C。解析:题干观点:在缓步动物演化过程中,通过水平基因转移,从其他物种中获得了大量基因。A项说的是水熊虫体内有一种基因,其蛋白质能够抵抗人类培养细胞内的DNA损伤,论点说的是水熊虫从其他物种中获得了大量基因,话题不一致,无法削弱,排除;B项说的是水熊虫可以在太空真空和冰冻这样的极端环境中生存,论点说的是水熊虫从其他物种中获得了大量基因,话题不一致,无法削弱,排除;C项水熊虫从祖先那里继承了所有的基因,体内遗传物质中没有发现来自植物或者微生物的,说明水熊虫并没有从其他物种获得大量基因,否定了论点,当选;D项:水熊虫体内遗传物质存在“混搭”,并未提到其体内是否有来自其他物种的基因,不能质疑题干,排除。故本题选C。

  另有他因

  若选项中出现证明题干观点是由其他原因所导致的,则该选项可以削弱。(这种情况较为普遍,本文不再举例进行详细论述)

  因果倒置

  若选项中出现和结论中的原因和结果颠倒的,为削弱型选项。

  接下来我们一起通过一道例题来感受下:

  例: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喝咖啡的成年人患上心脏病的概率是不常喝咖啡成年人患心脏病概率的2.5倍。由此可以判定,咖啡中的某种物质能够导致人患上心脏疾病。

  以下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一项是:

  A.咖啡含有提高心脏活力的成分

  B.用餐时喝咖啡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C.心脏病高危人群更容易爱上喝咖啡

  D.爱喝咖啡的人大都性格开朗,喜欢运动

  【答案】C。解析:A项。咖啡中含有提高心脏活力的成分,但是提高心脏活力与患心脏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有可能活力高更容易患病,因此属于不明确选项;B项:用餐时喝咖啡能降低血脂,这与心脏病没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属于无关选项,排除;C项:心脏病高危人群更容易爱上喝咖啡,说明是因为心脏病才爱喝咖啡,并不是因为喝咖啡导致心脏病,属于因果倒置,能够削弱论证,当选;D项:爱喝咖啡的人开朗、喜欢运动,与患心脏病无关,属于无关项,排除。本题选C。

  通过这两道题,教育想告诉大家,削弱型题目其实并不难,希望通过今天的分享,能让大家更深入的理解削弱型的题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