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技巧:必然性推理之真假话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21-10-20 14:17: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技巧:必然性推理之真假话问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具体的步骤为:第一步,找出矛盾,确定矛盾双方是一真一假的存在;第二步,利用已知条件绕开矛盾去确定剩余命题的真假性;第三步,根据第二步找到的真假性代入矛盾双方去确定矛盾双方的真假。当然,具体面对题目的时候要灵活使用方法,有些题目通过前两步已经能够解出来了,就没有必要进行第三步了。

  【例1】甲、乙、丙、丁四人对四个抽屉中的物品进行预测。甲:有些抽屉中没有书本;乙:所有抽屉中都有书本;丙:第二个抽屉中没有钢笔;丁:第三个抽屉中有信件。

  如果四人的断定中只有一项为真,那么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第二个抽屉中有钢笔

  B.第三个抽屉中有信件

  C.四个抽屉中都有书本

  D.四个抽屉中都没有书本

  【解析】答案:A。题中甲乙两人说的话为一对矛盾命题,所以两人的话为一真一假。题干中说四人只有一项为真,那么丙和丁说的话则为假的。因为丙的话为假,所以它的矛盾为真,则第二个抽屉中有钢笔。丁的话为假,则它的矛盾为真,所以第三个抽屉中没有信件。因为甲乙讨论的是有没有书本的问题,丙和丁分别说的是钢笔与信件的问题,所以它们之间没有关联性,则不能通过丙丁的话中已知信息来推断甲乙的真假情况,所以甲乙不知谁真谁家。结合选项,此题选A。

  这个题目整体上并不难,也属于基础题型。但是我们有些真假话的题目中也存在找不到矛盾的情况,这时候我们则需要进行一定的假设,通过假设的情况来去确定谁真谁假。

  【例2】某公司四位业务员在为本月的业绩进行排名。张三说:“本月我的业绩最高。”李四说:“我的业绩不是最低的。”王五说:“我的业绩没有张三的高,但是还有人比我低。”马六说:“我的业绩最低。”但事实上,这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说错了。

  那么,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A.张三说错了

  B.马六的业绩最低

  C.张三的业绩比王五低

  D.李四的业绩最高

  【解析】答案:C。出现真假话,但是发现没有矛盾则考虑假设法。假设张三为假话,则其余三人为真话,可知张三业绩不是最高,李四业绩不是最低,王五不是最低,马六最低,再结合王五业绩没有张三高可知四人业绩从高到低为:李四、张三、王五、马六。据此可知选项中不正确的为C项。当然这个题假设谁的话都是可行的,只要假设之后互相之间不矛盾,结果就是对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