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行测技巧:当“假言命题”遇上“最能质疑”如何破局

来源:中公教育 2021-9-9 8:53: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技巧:当“假言命题”遇上“最能质疑”如何破局”,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般来说,当问法中出现“削弱、质疑、反驳、推翻”等字眼时,是对于削弱型题目的考查,此时我们要选的是最能使题干结论成立的可能性降低的选项,而当题干中的论证是假言命题的形式时,怎么才能快速锁定所需要的选项类型呢?此时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想,对于一个假言命题来说,怎么才能说明它不成立呢?这就需要考虑假言命题的矛盾了。因为互为矛盾的两个命题必然是满足一真一假的,假言命题的矛盾是能够说明原命题一定不成立的,这样的选项自然是最能质疑的那个。因此,当我们看到选项问最能质疑而题干呈现又是假言命题形式的题目时,可以直接去选项中找假言命题的矛盾形式,也就是满足肯定充分条件的同时否定必要条件。下面教育带大家一起通过例题来看一下。

  【例题一】一个企业只有一直在吸纳人才和培养人才,才能建立起战略性的人才梯队。而战略性的人才梯队,是一个企业不断扩展其规模所必须的。以下哪种情况如果存在,最能削弱以上断定?

  A.甲企业不断扩展其规模,但没有一直在吸纳人才

  B.乙企业一直在培养人才,并建立起战略性的人才梯队

  C.丙企业建立起战略性的人才梯队,但并没有不断扩展其规模

  D.丁企业没有不断扩展其规模,但一直在吸纳人才和培养人才

  【解析】答案:A。题干命题为:不断扩张规模⇒战略性的人才梯队⇒吸纳人才和培养人才。要削弱该命题即要指出其矛盾,也即前件真而后件假的情况,A项肯定了扩展规模否定吸纳人才,属于肯定充分条件否定必要条件,是题干命题的矛盾,可以质疑。B选项,肯定了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不能质疑。C选项和D选项都是没有扩展其规模,属于否定了充分条件,不是题干矛盾,不能否定该命题。故答案选A。

  【例题二】德国经济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当中受到的冲击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较小,主要原因是德国经济建立在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德国的机械装备和汽车制造业保持了很强的竞争力。一些人根据德国的例子得出结论:只有具备强大的制造业竞争水平,一个国家的经济才有高度的稳定性。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哪项能够质疑上述结论?

  A. 某国制造业不发达,该国经济一直动荡不安

  B. 有些制造业不发达的国家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小

  C. 有些国家保持长期经济稳定,却没有发达的制造业

  D. 有些国家制造业很发达,但经济并没有长期保持稳定

  【解析】答案:C。题干中的结论为:只有具备强大的制造业竞争水平,一个国家的经济才有高度的稳定性,即经济高度稳定⇒具有强大的制造业竞争水平。最能质疑的选项应该是这个假言命题的矛盾形式。A选项,经济动荡同时制造业不发达,既否定了充分条件也否定了必要条件,并不是矛盾形式,不能质疑。B选项,在经济危机中受影响小,不代表经济长期高度稳定,不能质疑。C选项,经济稳定但制造业不发达,属于肯定充分条件否定必要条件的形式,是题干中命题的矛盾形式,可以质疑。D选项,经济不稳定但制造业发达属于肯定充分条件否定必要条件的形式,不能质疑。本题正确选项为C选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