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论证模型之求异论证

来源:中公教育 2021-8-5 15:29: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判断推理:论证模型之求异论证”,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判断推理是行测的重要考查内容,包括逻辑判断、图形推理、定义判断以及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又分为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而可能性推理的题量占比较大,难度较高,所以掌握论证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做题的准确率。

  一、题干形式

  根据对照组和实验组间的差异,得出因果关系。

  二、削弱与加强的方式

  1.削弱的方式:①两组对象具有其它不同属性;②因果倒置;③另有它因。

  2.加强的方式:①两组对象有其它相同属性;②解释因果;③排除它因。

  【例】服药能否提高一个人对音高的识别能力?近来一项国外研究对此做出了肯定的回答。研究者将试验参与者分为两组:第一组服用了丙戊酸,第二组服用了安慰剂。所有的试验参与者均未接受过系统的音乐训练。结果发现,在识别音高测试中,第一组的正确识别率更高。研究者据此认为,通过药物治疗可以改善人们对音高的识别能力。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研究人员的上述结论?

  A.第一组试验参与者比第二组的人数多

  B.第一组试验参与者与第二组的平均年龄不同

  C.第一组试验参与者裸耳听力测验成绩高于第二组

  D.第组试验参与者中父母从事音乐工作的比例较高

  【解析】答案:C。文题干根据实验结果第一组正确识别率比第二组高,得出药物可以改善人们对于音高的识别能力的结论。A项,人数多少并不影响正确识别率,不能削弱题干观点;B项,年龄对测试结果影响不大,不能削弱题干观点;C项,第一组试验参与者裸耳听力测验成绩高于第二组,说明本身第一组耳朵的功能就优于第二组,很可能对高音的识别能力有差异是受耳朵的影响,削弱了题干结论;D项,父母从事音乐工作的比例较高,说明即使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音乐训练,也很可能会受到家庭音乐氛围的影响,但只涉及了第一组的情况,没有和第二组作对比,不能质疑题干结论。故本题选C。

  希望同学们通过以上的学习有所收获,在做题的过程中能够学以致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