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2国家公务员行测类比推理的创新考点

来源:中公教育 2021-7-31 17:34: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家公务员行测类比推理的创新考点”,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几年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类比推理每一年都有考查,且题量均为10道。公务员考试大纲中对于类比推理的题型介绍是这样的: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这类题目侧重考查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常见词项间关系;二是常识性积累,尤其是在一些创新内容考察方面。

  【例1】进士:状元

  A.河水:海水

  B.银河:天文

  C.学位:博士

  D.宪法:民法

  【答案】C。解析:进士中最好的名次是状元。A项,河水和海水是并列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B项,银河是天文学的研究对象,与题干关系不一致。C项,学位中最高的是博士,与题干关系一致。D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民法是民法体系中的一般法,民法的制定要以宪法为依据,二者不是种属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故本题选C。

  【例2】白醋:消毒

  A.热水器:加热

  B.汽油:去渍

  C.白糖:调味

  D.人参:滋补

  【答案】B。解析:白醋可以消毒,但消毒不是白醋的主要功能。A项,热水器的主要功能就是加热,与题干关系不一致。B项,汽油可以去渍,但去渍不是汽油的主要功能,与题干关系一致。C项,白糖的主要功能就是调味,与题干关系不一致。D项,人参的主要功能就是滋补,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故本题选B。

  【例3】送友人:折柳枝

  A.观花灯:猜谜语

  B.忆屈原:划龙舟

  C.闯关东:走西口

  D.画竹梅:明心志

  【答案】B。解析:送别时以折柳枝表达对友人的留念。

  A项,在元宵节观花灯、猜谜语,两者是并列关系。

  B项,端午节以划龙舟表达对屈原的怀念。

  C项,走西口、闯关东是中国著名的两次人口迁移事件,二者是并列关系。

  D项,古人常以画竹子、梅花来表明自己有骨气、高洁的品格,即以画竹梅来表明心志,与题干位置相反。

  故本题选B。

  【例4】鸿雁:笺札:书信

  A.月老:红娘:媒人

  B.乾坤:天地:宇宙

  C.红豆:相思:恋人

  D.东宫:王子:储君

  【答案】A。解析:鸿雁、笺札都代指书信。A项,月老、红娘都代指媒人,与题干关系一致。B项,乾坤代指天地,不能代指宇宙,与题干关系不一致。C项,红豆代指相思,相思不能代指恋人,与题干关系不一致。D项,王子不能代指储君,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故本题选A。

  【例5】丝绸之路 之于 (  ) 相当于 万里长征 之于 (  )

  A.敦煌 遵义

  B.骆驼 草鞋

  C.沙漠 海洋

  D.贸易 解放

  【答案】A。解析:代入A项,敦煌是丝绸之路上的一站,遵义是万里长征中的一站。前后关系一致。

  代入B项,骆驼是丝绸之路上必不可少的,草鞋并非万里长征中必不可少的,并非每一个红军战士穿的都是草鞋。前后关系不一致。

  代入C项,丝绸之路会经过沙漠,但万里长征并没有经过海洋。前后关系不一致。

  代入D项,丝绸之路是为了进行贸易,万里长征是为了进行战略转移,而非解放。

  前后关系不一致。

  故本题选A。

  近年来类比推理题目中会出现一些创新知识点的考查,其实这些创新都是基于常见此项间的关系的基础上的。其中不少题目,还涉及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近代史的知识。这对我们广大考生在平时的复习备考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平时的练习中,适当积累题目中涉及到的常识,扩充自己的储备,这类题目还是可以很快解答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