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指导:削弱加强型论证模型之实践论证

来源:中公教育 2021-4-27 14:56: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指导:削弱加强型论证模型之实践论证”,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实践论证:目的+措施

  含义:

  1.题干给出一定的措施,政策或方案,结论要达到某种效果

  2.题干就某一个问题或现象给出某一方案

  例如:某手机品牌为了提升用户口碑,决定将手机续航提升十倍。

  二、削弱:

  (一)不具有可操作性

  例如: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提升手机十倍续航无法实现。

  (二)达不到预期效果

  例如:即使该品牌手机续航提升十倍,也无法提升用户口碑,因为该品牌手机操作系统有严重漏洞。

  (三)产生更大不良影响

  例如:该手机品牌不顾一切提升续航,忽视了安全问题,导致多次出现电池爆炸现象。

  三、加强:

  (一)具有可操作性

  例如:该品牌最新研发出的技术,可以在保证轻便的同时提升十倍手机续航。

  (二)可达到预期效果

  例如:该品牌手机提升十倍续航后,获得了用户一致好评。

  (三)无不良影响

  例如:该品牌提升十倍续航的同时还可以保证电池的安全使用。

  【例题】有经验的司机完全有能力并习惯以120公里的时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为了迅速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某条高速公路的最高时速限制由原来100公里转为120公里。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主张的是:

  A.统计表明,行车速度达120公里时事故发生率明显增加,反而影响高速公路使用效率

  B.限速每小时120公里不能迅速提高公路使用效率,因为高速驾车对技术的要求很高

  C.时速达到120公里时,汽车的油耗量将明显增加,考虑到油价,大多数司机还是放松油门

  D.虽然时速限制放宽到120公里,但在不少路段上,很多司机对此速度有安全之虞

  【解析】A。

  通读题干,题干中出现了目的和措施,属于实践论证的模型。

  目的:迅速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

  措施:将最高时速限制由原来100公里转为120公里

  A项指出时速120公里时反而会降低道路使用效率,且事故发生率明显增加,说明措施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会带来更大不良影响,可以削弱,保留。

  B项指出“不能迅速提高道路使用效率”,但是是基于“高速驾车对技术的要求很高”得出的,而题中已指出“有经验的司机完全有能力并习惯”,所以,该项中“对技术的要求很高”并不代表司机做不到,不能削弱,排除。

  C项讨论时速120公里时汽车油耗的问题,而题干讨论的是道路的使用效率的问题,话题不一致,排除。

  D项讨论很多司机对120公里时速有安全担忧,而题干讨论的是道路的使用效率,话题不一致,排除。故正确选项为A选项。

  通过上述内容的学习,相信考生们对实践论证模型也有了准确的理解,这一论证模型整体难度不大,中公教育希望广大考生能具体应用到题目当中,在后期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应对题目。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