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1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类比推理中的各种关系

来源:中公教育 2020-9-17 0:32: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类比推理中的各种关系”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类比推理是公务员行测考试的常见题型,一般考察10道题,这类题目简单直接,但是易错。一般题目会给我们提供两个到三个概念,需要我们通过把握这些概念之间的关系,选择表达关系与题目最近似的选项。常见的关系涉及到逻辑,言语,常识三类关系,接下来,结合题目,中公教育来具体分析。

  【题目再现】音符:乐谱:五线谱

  A 笔画:汉字:金文

  B.树木:森林:自然

  C.稻穗:稻谷:香米

  D.卫星:星云:宇宙

  【解析】A。题目前两项音符和乐谱表达了组成关系,后两项,五线谱是乐谱的一种表达了种属关系,答案应选择A,笔画组成了汉字,金文是刻在青铜器上的汉字,属于汉字的一种。B树木组成森林,关于与题目一致,可是自然并不是一种森林,可排除;C稻穗是稻谷的组成部分,但并不是若干稻穗组成稻谷,关系和题目不一致,况且香米和稻谷之间是加工关系,也不符合题目关系的要求,可排除;D卫星和星云是并列关系,与题目前两项关系不符,可排除,故此题答案选择A。

  【题目再现】电动车:摩托车:救护车

  A.乒乓球:保龄球:羽毛球

  B 葡萄酒:香槟酒:保健酒

  C.天鹅绒:清洁绒:法兰绒

  D.联谊部:俱乐部:文学部

  【解析】B。横向看,电动车,摩托车,救护车之间属于并列关系,选项中也多属于并列关系,不足以选择唯一答案。纵向看,电动车以动力原理命名,葡萄酒以原材料命名;摩托车和香槟酒都属于音译命名,救护车和保健酒都属于功能命名,故此题答案优先选择B。

  【题目再现】满腹经纶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震撼

  A.才能 精彩绝伦

  B.才华 触目惊心

  C.才干 美轮美奂

  D.才学 绚丽多彩

  【解析】B。括号式类比推理,用代入法解题最佳,题目的首项是满腹经纶,用来形容理论知识丰富,第一空可排除AC两项,因为才能和才干属于实践能力,不对应理论知识,答案在BD之间,后一项代入,触目惊心形容被眼前景象震惊之后的样子,绚丽多彩形容颜色丰富而绚烂,故此题答案选择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