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推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核心成分分析法

来源:考试吧 2019-8-12 9:13: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核心成分分析法”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行测考试中有一种常见题型,那就是定义判断,主要考察知识的广度,会涉猎很多的学科专业知识,如: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文学等。很多同学在做题时感觉到头疼,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种:1.看不懂题干解释。2.看懂但抓不住解释要点。3.没有关注问法。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就谈谈定义判断来解决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在做题时需要注意四大点:首先要看清问法,注意问法中的肯定与否定词语。其次对于自己熟悉的定义可适当加入经验和常识辅助判断或拆分定义反向锁定核心成分。再次针对题干要素解释明确的定义要提取要点匹配选项。最后如果解释中有多项列举内容,可通过列举项排除答案。今天主要浅谈第三大点。

  下面来看一道例题:

  甜柠檬效应就是个体在追求预期目标失败时,为了冲淡自己内心的不安,就百般提高现已实现目标的价值,从而达到心理平衡、心安理得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甜柠檬效应的是:

  A.根据教练估计,小张需要减肥到60千克才能达到他想要的健身效果,但小张在减到63千克时就放弃了,因为他觉得自己足够健美了

  B.小明本来想买笔记本电脑,却在导购员的劝说下买了平板电脑,使用后他很满意,并向朋友推荐

  C.小文的数学成绩又让他的辅导老师失望了,老师最后只能用“比上一次,还是有进步的”来安慰自己

  D.这几周,小红为自己的销售业绩不断下滑而苦恼,但当她知道自己仍是销售状元时,变得安心多了

  【解析】正确答案为:C。首先分析题干定义解释,解释中相关核心成分表达的十分明显,我们可以查找出来。“个体在追求预期目标失败时”这是条件,“为了冲淡自己内心的不安”这是目的,“提高实现目标的价值”这是手段,“达到心理平衡”这是结果。接下来逐个分析选项找到最一致的。A项,小张减到63千克放弃,因为自己觉得足够健美,这并没有出现内心不安,不符合排除。B项,小明在导购员劝说下由电脑改为平板电脑,但同样没有体现出内心不安,不符合排除。C项,辅导老师失望体现内心失望,用“比上一次,还是有进步的”来安慰自己,体现提高已实现价值来平衡心理。D项,当她知道自己仍是销售状元时,变得安心多了,与内心不安无关,排除选项。

  根据上面的题我们了解到对于一些核心成分明确的题干可以采用核心成分法,进而帮助做题。

  下面再来看一道例题

  诉诸无知是指以对某个命题的无知为根据,从而断言该命题是真或假的一种谬误,其公式是:因为尚未证明A假,所以A是真的;或者因为尚未证明A真,所以A是假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论证中犯了诉诸无知错误的是:

  A.既然圣经上说上帝是存在的,那么你就不能说上帝是不存在的

  B.既然现在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甲有罪,那么甲就可能是无罪的

  C.既然当时的绝大多数人都相信地心说,那么地心说就是正确的

  D.既然古代典籍未提到元明时期该地附近有寺庙,那么就说明当时该地附近没有寺院

  【解析】正确答案是:D。题干解释中详细说明了诉诸无知的含义要点:1.因为尚未证明A假,所以A是真的。2.因为尚未证明A真,所以A是假的。接下来逐个分析选项。A项,既然圣经上说是存在的,那么它就是存在的,与以上两种情况都不符排除。B项,尚未证明甲有罪为真,那么甲可能有罪为假,看上去和题干第二种情况一样,但是通过认真分析不难发现,B中只是在说一种情况,而题干是得出一定的结果,两者有区别可排除。C项,大多数人相信地心说,那么地心说正确,这是通过人多想得出某结论的过程,应为诉诸大众而非诉诸权威排除。D项,尚未证明元明时期附近有寺庙为真,那么当地有寺庙为假。符合题干第二种情况的论述。

  根据两道例题,我们可以了解定义判断另一种题目特点,帮助我们快速拿分且拉开与对手的差距。

  最后,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大家“一举成公”!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国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国考职位表
获取2020国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主旨观点题解题技巧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技巧之词语辨析

  2020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备考:A×B型式的增长率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中的原理效应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图形推理字母题型怎么解

  2020国考行测常识备考:那些你需要了解的政治理论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多次相遇 简单解决

  2019公务员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2020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