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23国考“一副扑克牌”玩转行测最不利原则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2022-4-20 16:1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3国考“一副扑克牌”玩转行测最不利原则问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学习营】公务员学习每日打卡营 点击加入>>

  行测数量关系考察内容广泛,题型灵活多样,让很多考生在备考时束手无策。实际上,只要把握住每种题型的特征和解题原则,以不变应万变,数量关系问题就可迎难而解。比如,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一类问题,题干中会出现“至少.....才能保证...”这样的字眼,这类问题我们称之为最不利原则问题。今天教育带着大家了解最不利问题其中的奥秘。

  1.何为“最不利”

  最不利,就是最倒霉,最坏的情况。举个例子:假设手里有一把锁,10把钥匙,其中只有一把钥匙能打开这把锁。最幸运的情况,我们试一次就可以打开锁。而最坏的情况呢?需要把所有钥匙都试过,即10次,才能把锁打开。

  2.题型特征

  题干中出现“至少......才能保证...”

  3.解题原则

  最不利情况数+1

  例题精讲

  一副完整的扑克牌共计 54 张(包含大小王),其中 A、J、Q、K 分别对应点数1、11、12、13。

  【例题1】至少抽出( )张才能保证一定有 2 张牌花色相同?

  【答案】7。

  【解析】一副扑克牌有4种花色,黑桃、红桃、梅花、方块。外加,大小王各一张。如果想保证有两张牌花色相同,考虑最不利的情况,首先取出不满足题意的大小王两张,接下来,如果我们再取一张,可能是黑桃。下一张,一定能保证是黑桃吗?不能,可能是红桃。接着取,下一张,一定能保证是黑桃或者红桃吗?不能,可能是梅花。下一张一定能保证是黑桃,红桃,或者梅花吗?不能,可能是方块。而此时我们再抽一张牌,无论是哪一种花色,必然存在有种花色是2张牌。

  因此,要保证有2张花色相同,考虑最不利情况,需要先取出特殊元素(大小王2张),然后,四种花色每一种都取 1 张牌,最后再抽一张即可,即抽 2+4+1=7(张)。

  【例题2】至少抽出( )张才能保证一定有 3 张牌点数相同?

  【答案】 29

  【解析】一副扑克牌有1-13共13种点数,外加,大小王各一张。考虑最不利的情况,即先取出不满足题意的大小王两张,再将每种点数(共 13 种)各取 2 张,此时再抽一张牌,这一张一定是 13 种点数中的某一种,就构成了 3 张牌点数相同,即抽 2+2×13+1=29(张)。

  综上可知,解决最不利原则问题,重点需要找到最不利的情况,而最不利情况就是最倒霉的,最坏的情况。希望各位考生把握住这一点,快速破题,加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