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22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学会“植树”的小窍门

来源:中公教育 2022-3-3 15:31: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3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学会“植树”的小窍门”,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植树问题是行测考试常见的题目之一,这类题目本身比较容易,需要注意题目本身的特点即可,与剪绳子问题类似,本质上来讲就是考虑端点与段数之间的关系。

  1.直线上植树问题

  我们可以把树看做直线上的端点,如果有两棵树的话就形成一段间隔;三棵树的话,形成两个间隔,以此类推。这样我们会看出来,在直线上植树的时候,树的数量始终要比间隔的数目多一个。因此当直线一侧植树时,我们得到,棵数=总长÷间隔+1;总长=(棵数-1)×间隔。

  例:在一条公路两侧种植10棵树,任意两棵树之间的距离为30m,那么第一棵树到最后一棵树的距离为多少?

  解析:两侧总共有10棵树,算距离时我们算单侧即可,单侧每侧植5棵,那么就只有4个间隔,一个间隔距离为30m,总长度为120m。

  2.环形上的植树问题

  环形是一个闭合的回路,有几个端点之间就形成几个间隔。植3棵树就有三个间隔,原理就在于,在环形上相当于把直线闭合,这样第一棵和最后一棵树之间是重合的关系,是没有间隔的,所以环形上,树的数量和间隔的数量是一样的。因此在环形一侧植树时,我们就可以得到:棵数=总长÷间隔;总长= 棵数×间隔。

  例:在一个环形跑道种植50棵树,任意两棵树之间的距离为30m,那么环形跑道的周长为多少?

  解析:环形跑道有50棵树,就有50个间隔,一个距离为30m,则环形跑道的周长为1500m。

  例题讲解

  小刘匀速地在楼道内爬楼梯锻炼身体,她从第一层楼房走到第六层共用6分钟,已知每两层楼房的间距都相等。那么小刘再用18分钟,能从第六层爬到第几层楼房?

  A.15 B.16 C.20 D.21

  答案:D。解析:实际上这道题是植树问题的变形,每层楼相当于树,而层与层之间的楼梯相当于树之间的间隔,从第一次走到第六层一共经历5个间隔,小刘走在楼梯(间隔)上才花费时间,所以6min可以走5个间隔,再过18min可以走15个间隔,从六楼往上,每走一个间隔就登上一层,因此,再走15层,走到21层。选D项。

  通过例题相信同学们能够明白,我们在处理植树问题时,至需要判断是直线还是曲线后,把握好端点与间隔之间的关系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3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3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3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3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