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技巧:做个有心人--关注朴素逻辑中的“熟面孔”

来源:中公教育 2021-6-3 9:39: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技巧:做个有心人--关注朴素逻辑中的“熟面孔””,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何谓高频信息?顾名思义便是题干中出现次数较多的元素。一般来说,这类元素由于出现次数较多,因此往往容易跟其他元素产生联系,因此,如果眼睛灵一点,快速找到这类信息,将相关条件结合起来,就容易一步步往下推理,得出答案。

  【例1】甲乙丙丁四名青少年,拥有手机、电脑、相机三种电子产品的情况如下

  (1)只有一个同时拥有手机、电脑、相机

  (2)三个人拥有手机,两个人拥有电脑,一个人拥有相机

  (3)每人至少拥有三种电子产品中的一种

  (4)甲、乙拥有电脑的情况相同(要么两人都有,要么两人都没有)

  (5)乙、丙拥有手机的情况相同

  (6)丙、丁拥有手机的情况的不同

  拥有相机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解析:观察发现,(1)(2)(5)(6)都与手机的拥有情况相关,由此可以从“手机”这一高频信息入手。根据(2)(5)可知乙、丙都拥有手机,再结合(6),则丁没有手机,根据(3),丁必须拥有电脑或相机,由于只有一个人拥有相机,拥有相机的人一定是同时拥有三种电子产品的人,因此丁一定不可能拥有相机,丁拥有电脑。根据(2)(4)可知甲、乙都没有电脑,因此丙拥有电脑,也拥有相机。故正确答案为C。

  【例2】王铭、李盈、杜葭三人大学毕业后,一个当上了公务员,一个当上了空姐,另一个当上了司机。他们各自作了如下陈述:

  王铭:王铭当上了公务员,李盈当上了空姐;

  李盈:王铭当上了空姐,杜葭当上了公务员;

  杜葭:王铭当上了司机,李盈当上了公务员;

  结果证实,王铭、李盈、杜葭的陈述都只对了一半。

  由此可见( )。

  A.王铭当上了空姐 B.李盈当上了公务员

  C.杜葭当上了空姐 D.王铭当上了司机

  解析:题干中出现三个人,三种职业,要求进行对应,观察发现王铭在每个人的陈述中都出现,为高频信息,可考虑作为突破口。3句关于王铭的描述各不相同,因此3句话中只有1句为真。由于每个人都猜对了一半,则6句话应有3句真话,因此每个人陈述的后半句应有2句真话1句假话。“李盈当上了空姐”、“李盈当上了公务员”两句话不可能同时为真,则“杜葭当上了公务员”一定为真。则可知王铭的前半句与杜葭的后半句描述均为假,因此李盈当上了空姐,王铭当上了司机。D项正确。

  从这两道例题中我们不难发现,朴素逻辑中的高频信息,可谓是一张熟面孔,如果运用得当,必能速解相关题型。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