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21国考行测技巧:你会用“空瓶”换水吗?

来源:中公教育 2020-9-17 0:01: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国考行测技巧:你会用“空瓶”换水吗?”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中,除了常见的计算问题、工程问题、行程问题、排列组合等题型外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题型。这些题型的显著特点就是不会用方法的话会非常容易出错,但如果学习会解题的方法就非常的简单了。而中公教育今天就和大家来学习一下特殊题型中的一种---空瓶换水。

  说到空瓶换水,相信很多同学都见过这种题型,但是在解题的时候会发现过程很繁琐,而且经常会做错,那这种题型应该如何的解呢?

  例1:如果4个矿泉水空瓶可以换一瓶矿泉水,现有15个矿泉水空瓶,不交钱最多可以喝几瓶矿泉水?

  A.3 B.4 C.5 D.6

  【答案】C。解析:在拿到这道题目的时候相信很多同学会下意识的在草稿纸上进行演算,一步一步的去进行换水。如果先用12个空瓶换3瓶矿泉水,然后再用6个空瓶去换,这样以此类推。但是实际上我们先把已知条件进行化简之后就会发现,这种题型是非常简单的。已知条件告诉我们,4个矿泉水空瓶可以换一瓶矿泉水,那么列式就是4空瓶=1瓶水=1空瓶+1份水,化简后得3空瓶=1份水,也就是说,我们相当于用3个空瓶子就可以换1份水,而现在有15个空瓶,所以我们能够换 瓶水,这道题我们直接选择C选项就可以了。

  通过刚才这道例题,我们可以看到在计算空瓶换水问题的时候核心就是n个空瓶换1瓶水,那么也就是说n-1个空瓶可以换1份水,然后我们直接进行计算就可以了,接下来我们再通过一道题目来练习一下。

  例2:某商店销售一种饮料,规定每4个空瓶可以换一瓶饮料,小王家有30个空饮料瓶,那么小王用现有的空瓶可以免费换多少瓶饮料呢?

  A.8 B.9 C.10 D.11

  【答案】C。解析:根据题目信息我们可以知道每4个空瓶可以换一瓶饮料,也就是说3个空瓶可以换一瓶饮料,接下来列式30÷3=10(瓶),直接选择C选项就可以了。

  通过上面几道例题的讲解,相信大家已经对如何用空瓶来换水有了一定的了解,是不是非常简单呀。各位同学,在后期的做题过程中如果遇到空瓶换水的题型,大家就可以根据题目信息,直接套用公式来解题就可以了,相信各位同学经过不断的练习和总结一定能够解决这部分题型。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