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20行测数学运算新题型:“函数图像”请你选

来源:中公 2020-4-8 14:4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数学运算新题型:“函数图像”请你选”,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近两年行测试卷中出现了一些“新题型”。在数学运算部分,题目选项不再是数字,而是“函数图像”供各位考生进行选择。考场上,很多考生直接就把这样的“新题型”放弃了,非常遗憾。数学运算中考察到的“新题型”真的这么难吗?选对“函数图像”又有哪些小诀窍呢?

  【例题】一正三角形小路如下图所示,甲乙两人从A点同时出发,朝不同方向沿小路散步,已知甲的速度是乙的2倍。问以下哪个坐标图能准确描述两人之间的直线距离与时间的关系(横轴为时间,纵轴为直线距离)?

  首先,我们一起来观察一下“新题型”的特点。从提问方式上来看,问的是“哪个坐标图能准确描述两人之间的直线距离与时间的关系(横轴为时间,纵轴为直线距离)”,统一了横纵坐标的所代表的含义。从选项设置上来看,提供的是四个函数图形(两个直线图像,两个曲线图像)。

  接下来,我们从提问和选项着手,一起回顾一下:什么样的函数对应的是“直线图像”,什么样的函数对应的是“曲线图像”呢?对了!我们最常见的是:一次函数(y=ax+b)对应的是“直线图像”,二次函数对应的是“曲线图像”。

  最后,我们结合题干进行分析,找到纵轴y(直线距离)与横轴x(时间)直接的关系是解题的基础。

  

  假设乙从A向C行走,速度为V;甲从A向B行走,速度为2V。

  从乙出发至乙走到AC之间的中点时,经过时间X,乙所走的距离为VX,根据三角形三边比例关系可知,此时甲乙之间的距离,由于V是已知值,是定值,因此,所求函数图像为“一次函数”,是“直线图像”,排除“曲线图像”B、C。

  在剩下的两个“直线图像”中,我们对比差异。不难发现,当乙经过AC中点走向C时,甲乙之间距离不断变小。乙在AC中点时,甲乙之间距离最大。因此排除A选项(到达最高点之前,斜率未发生变化,不可能有“拐点”),正确图像为选项D。

  想要快速解决数学运算中的“函数图像”新题型,我们只需要做到这三步:

  第一步:根据题意确定函数;

  第二步:根据函数确定“函数图像”是直线还是曲线,排除选项;

  第三步:对比剩余选项差异,通过分析“拐点”,选出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