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比例转换得答案

来源:中公 2020-3-22 11:37: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比例转换得答案”,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方面主要有这么几个题型,如计算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利润问题等,我们在求解的过程中会发现,这些题型的解题方法常常会用到比例法——比例的转换,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今天,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通过比例的转换快速得出答案。

  首先,比例的转换即我们以前比较熟悉的“正反比”,下面我们以行程问题举例说明如何进行比例的转换。行程问题基本公式:路程=速度×时间。

  当速度一定,路程和时间成正比;

  当时间一定,路程和速度成正比;

  当路程一定,速度和时间成反比。

  其次,我们通过具体的例子给大家进行讲解:

  例1.某部队从驻地乘车赶往训练基地,如果将车速提高1/9,就可以比预定的时间提前20分钟赶到;如果将车速提高1/3,可比预定的时间提前多少分钟赶到?

  A.30 B.40 C.50 D.60

  【答案】C。解析:题干中已知的分数本身就是比例关系,我们整理可得:

  原来 现在

  路程一定,速度 9 : 10

  时间 10 : 9 少1份——少20分钟,得:

  200分钟

  路程一定,速度 3 : 4

  时间 4 : 3 少1份

  200分钟,1份50分钟,少1份,所以提前50分钟。选C。

  例2.甲乙两辆车从A地驶往90公里外的B地,两车的速度比为5:6。甲车于上午10点半出发,乙车于10点40出发,最终乙车比甲车早2分钟到达B地。问两车的时速相差多少千米/小时?

  A.10 B.12 C.12.5 D.15

  【答案】D。解析:所求为速度,我们需要知道路程和时间,路程已知,所以需要求时间,题干中已知的是速度比以及时间的实际量的关系,所以我们可以把速度比转化为时间比,再利用份数思想计算甲乙的具体时间。路程一定,由“两车的速度比为5:6”可知,甲乙的时间比为6:5,;由“甲车于上午10点半出发,乙车于10点40出发,最终乙车比甲车早2分钟到达B地”可知,乙车晚走10分钟,早到2分钟,最终乙比甲少用12分钟。即:

  甲 乙

  路程一定,速度 5 : 6

  时间 6 : 5 乙比甲少一份——少12分钟,可得:

  甲时间6×12=72分钟=1.2小时,乙时间5×12=60分钟=1小时。甲速度90÷1.2=75千米/小时,乙速度90÷1=90千米/小时,相差15千米/小时,选D。

  希望通过以上的学习真正掌握比例法——比例的转换求解行程问题,并举一反三,体会行程问题的核心,争取在考试过程中拿高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