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轻松解决交替合作类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8-8 9:19: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轻松解决交替合作类问题”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工程问题都是一类高频考点,而工程问题中有一类小题型——交替合作,很多人又爱又恨,爱得是这类题几乎都可以严格按照四个步骤轻松快速地解出答案,恨的是自己居然不知道是哪四步。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就将这一做题步骤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们下来看看交替合作这类题型有什么特征。如一项工作由甲做1个小时,再交由乙做1个小时,再交由甲做1个小时……如此下去,直到完成全部工作。形如这类由多个主体轮流去做(不同时参与)的问题就叫交替合作,其本质上是一个周期循环问题,如上述描述就是每两个小时一个周期,每个周期内完成的工作都是一样的。

  其次,当我们能判断一道题是交替合作问题后,就需要知道这类题的四步解题步骤:

  第一步,将总量设为特殊值,一般设为已知量的最小公倍数,确定各个主体的效率。

  第二步,寻找最小循环周期,并确定周期内工作量。

  第三步,作除法,用第一步中的总量除以第二步中的周期内工作量,确定周期数及工作剩余量。

  第四步,分析剩余量所需时间,计算结果。

  再次,应用这四个步骤到具体的题目中,不断练习,这类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例】某项工作甲单独做需要8小时,乙单独做需要10小时,现按照甲先做1小时后,乙接替甲做1小时,甲再接替乙做1小时……这样做完成部工作需要多少时间?

  A.8小时 B.8小时48分钟 C.9小时 D.9小时30分钟

  【答案】B。解析:先判断这题属于周期循环交替合作问题,然后只需按照既定的步骤即可解出:

  第一步:设工作总量为40(8和10的最小公倍数),则甲的效率为5,乙的效率为4;

  第二步:最小循环周期为2小时,且周期内工作量为9(5+4=9);

  第三步:40÷9=4……4,商4表示的是有4个周期即8小时,余数为4表示还剩余4份工作;

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轻松解决交替合作类问题

  最后,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大家,任何方法和技巧都需要反复练习才能熟练运用,真正在考场上成为拿分利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20公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