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江苏 > 正文

2020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经典牛吃草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7-3 9:0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经典牛吃草问题”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当中,数量关系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是相对较难的一块。但即使这么难的数量关系,有一些题目依然可以套固定模型。牛吃草问题就是其中的一类题目。牛吃草问题只要出现了,就是很固定的一种模式。所以只要学好它,我们在考试中就一定能够拿下这类题型。那么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就来给大家讲讲怎么速解牛吃草问题!

  一、牛吃草模型

  【例1】牧场上有一片青草,每天都生长得一样快。这片青草供给10头牛吃,可以吃22天,或者供给16头牛吃,可以吃10天,期间一直有草生长。如果供给25头牛吃,可以吃多少天?这就是一道非常典型的牛吃草问题,典型的牛吃草问题的条件是设草的生长速度固定不变,不同头数的牛吃光同一片草地所需的天数各不相同,求若干头牛吃这片草地可以吃多少天。

  二、解题技巧

  牛吃草其实是是消长问题,如原来有一片草AB段。草继续保持原来的速度向右点生长,而牛开始吃草。在C点时,牛将新长出来的草和原来的草全都吃完了。将这个模型抽象成二维空间的图如下,我们可以发现,和我们学过的追及问题非常相似,因此类比追及问题来推导牛吃草问题的公式:

2019辽宁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牛吃草问题速解

  M:原来共有M份草。

  N:有N头牛,每头牛每天吃1份草。牛吃草的速度为N份/天。

  x:草每天生长x份草

  t:牛把所有草吃光所花的时间

  根据学过的追及问题的公式我们可以知道M=(N-x)·t。

  所以根据公式,M=(10-x)×22=(16-x)×10。解得x=5,M=110。问25头牛可吃多少天则可列方程:M=(25-x)×t,带入可得t=5.5天

  三、模型变形

  1、相遇型

  当寒冬来临,牛仔每天吃草的同时,草也在以一定的速度枯萎。此时,牛吃草问题又会变成什么样呢?

2019辽宁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牛吃草问题速解

  我们会发现牛吃的量与草枯死的量之和应该等于原有草量。这其实就是我们在行程问题当中的相遇问题。公式:M=(N+x)t。

  【例2】寒冬已至,草场的草每天以一定的速度在枯死。如果有20头牛吃草,5天可以吃完,如果有15头牛吃草,6天可以吃完。假设每头牛每天吃的量时固定的,照此计算,想要10天把草吃完,需要多少头牛?

  【参考答案】根据题目意思,枯死的草和牛所吃掉的草等于草场原有的草。

  因此根据公式可得:M=(20+x)×5=(15+x)×6。解得x=10,M=150。想要在10天吃完则有M=(N+x)10。可得N=5。

  1、极值型

  我们一直在说合理放牧,说的是放牧的同时,不让草场的草被吃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的牛吃草问题怎么去做呢?我们发现,只要牛吃草的速度追不上草生长的速度,草永远不会被吃光,此时最多可以养x头牛。因此在牛吃草问题中,若出现极值型的题目,一般考虑N=x的情况。

  【例3】春天来了,草场的草又开始生长。如果有24头牛吃草,那么6天把草吃光,如果21头牛吃草,8天把草吃光。想要让草永远不被吃光,最多放几头牛吃草?

  【参考答案】根据题目意思,草每天都在生长,当牛每天吃草的量等于草场每天生长的量,我们就能保证草能永远不被吃光。根据公式可得:M=(24-x)×6=(21-x)×8。解得x=12,M=72。即草每天都长5份,为了让草永远不被吃光,最多只能放5头牛吃草。

  2、多个草场型

  我们说一个草原上不可能只有一个草场,所以说又多出了一类问题,多个草场的牛吃草问题,是不同的牛数在不同的草场上的几种不同吃法,其中每头牛每天吃草量和草每天的生长量,两个量是不变的。我们可以通过最小公倍数法即通过寻找多个草场面积的“最小整数倍”,然后将所有面积都转化为“最小公倍数”,同时对牛的头数进行相应变化,然后进行解答。这样就变成了在相同面积草场的牛吃草问题,那么就可以直接使用牛吃草问题公式进行解答了。

  【例4】20头牛,吃30公亩牧场的草15天可吃尽,15头牛吃同样牧场25公亩的草,30天可吃尽。请问几头牛吃同样牧场50公亩的草,12天可吃尽?

  【参考答案】取30、25和50的公倍数300,所以原题等价于“300亩的牧场可供200头牛吃15天,可供180头牛吃30天,那么可供多少头牛吃12天”,300亩的草可供N头牛吃12天,那么有(200-x)×15=(180-x)×30=(N-x)×12,解得x=160,N=210,210÷6=35,所以35头牛吃同样牧场50公亩的草,12天可吃尽。

  大家都学会怎么做牛吃草问题了吧。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还会继续给大家解答行测中的各类问题,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同时祝各位考生成功上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20公考最新资讯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