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模拟试题 > 黑龙江 > 正文

2019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替代方程的几种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9-2-26 11:44: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黑龙江公务员行测备考:替代方程的几种方法”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小学开始接触的方程,在初高中经过千锤百炼,我们对这种数学方法非常适应,甚至不愿有其他的尝试。如果没有时间的限定,这种方法无可厚非,但如果放在行测考试中,我们还是要多寻求一些替代方程的方法,以便争分夺秒,快速解题,能够根据选项直接选择答案的方法。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今天给大家先介绍几种常见的方法:

  一、比例法

  例1.某公司三名销售人员2011年的销售业绩如下:甲的销售额是乙和丙销售额的1.5倍,甲和乙的销售额是丙的销售额的5倍,已知乙的销售额是56万元,问甲的销售额是:

  A.144万元

  B.140万元

  C.112万元

  D.98万元


  【妙招】三者的关系可以用比例表示为:甲:(乙+丙)=1.5=3:2。根据整除法可知,甲应该能被3除尽,只有A符合条件。故选A。

  经对比发现,用方程法前后大概需要1-2分钟的时间,而用比例和整除配合,30秒即可轻松搞定。

  二、特值法

  例2.同时打开游泳池的A、B两个进水管,加满水需1小时30分钟,且A管比B管多进水180立方米。若单独打开A管,加满水需2小时40分钟。则B管每分钟进水多少立方米?

  A.6 B.7 C.8 D.9

  【常规方程】设B管每分钟进水x立方米,则根据180÷90=2可知,A每分钟比B水管多进水2立方米,可表示为x+2。根据题意列方程得到:

  (x+x+2)×90=(x+2)×160

  解方程得:x=7。所以选B。

  【妙招】假设总数量为90和160的公倍数1440份。可以得到A+B的效率和为16,A的效率为9,所以B的效率为7。B的效率可以用7份来表示,每分钟进水量应该能被7除尽,符合条件的只有B,所以选B。

  经对比发现,用特值法求解简便,而且再与整除法结合之后可以直通答案,更妙!

  三、盈亏法

  例3.某地劳动部门租用甲、乙两个教室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两教室均有5排座位,甲教室每排可坐10人,乙教室每排可坐9人。两教室当月共举办该培训27次,每次培训均座无虚席,当月共培训1290人次。问甲教室当月共举办了多少次这项培训?

  A.8 B.10 C.12 D.15

  【常规方程】设甲教室培训了x次,则乙教室培训了27-x次。列方程

  10×5×x+9×5×(27-x)=1290,解方程得,x=15。故选择D。

  【妙招】这是鸡兔同笼问题,假设全是小教室培训的,则共培训9×5×27=1215人。则大教室共培训(1290-1215)÷(10×5-9×5)=15次。故选D。

  经对比发现当第一种方法还在列方程时候,第二种方法已经进入解题的环节了,可谓是看透本质,捷足先登。

  关于运算题不用方程的妙招还有许多,想了解更多,请持续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