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海南 > 正文

2014年海南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五大秒杀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4-03-31 10:48: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海南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五大秒杀技巧”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公务员考试

  一、代入排除法

  代入排除是最直观快捷的行测解题方法。在两种情况下考虑用代入排除法:一是看到多位数问题、年龄问题、余数问题、不定方程等题型,用代入排除;二是没有思路和方向的时候,考虑代入排除。

  【例1】三位运动员跨台阶,台阶总数在100-150级之间,第一位运动员每次跨3级台阶,最后一步还剩2级台阶。第二位运动员每次跨4级台阶,最后一步还剩3级台阶。第三位运动员每次跨5级台阶,最后一步还剩4级台阶。则这些台阶总共有( )级。

  A.119 B.121

  C.129 D.131

  【答案】A

  【解析】直接用代入排除法。观察选项,每次跨5还余4,尾数应为9或4,排除B、D。每次跨3余2,台阶数的个十百三个数相加再减2应是3的倍数,排除C。因此选择A选项。

  二、数字特性法

  【例2】某年级有4个班,不算甲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131人;不算丁班其余三个班的总人数是134人;乙、丙两班的总人数比甲、丁两班的总人数少1人,问这四个班共有多少人?

  A.177 B.176

  C.266 D.265

  【答案】A

  【解析】考虑数字特性法中的奇偶特性。乙、丙两班总人数比甲、丁两班总人数少1人,运用奇偶特性可知乙、丙与甲、丁之和也就是四个班总人数必然是奇数,排除B、C。由题意(乙+丙+丁)+(甲+乙+丙)=131+134=265,可以推出四个班人数小于265,因此答案选A。

  三、比例倍数

  【例3】报社将一定的奖金分发给征文活动获奖者,其中一等奖学金是二等的2倍,二等奖学金是3等的1.5倍,如果一、二、三等奖学各评选两人,那么一等奖获得者将得2400元奖金;如果一等奖只评选一人,二、三等奖各评选两人,那么一等奖的奖金是( )。

  A.2800元 B.3000元

  C.3300元 D.4500元

  【答案】C

  【解析】第一种分法中,按每人分得钱数的多少比例依次是3:3:1.5:1.5:1:1,总数是11份;第二种分法比例是3:1.5:1.5:1:1,总数变成8份,每份变成了第一种的

。因此一等奖奖金变成了2400×
=3300。

  四、十字交叉法

  凡符合下图左边方程的形式的,都可以用十字交叉法来简化。

  

  【例4】小张到文具店采购办公用品,买了红黑两种笔共66支。红笔定价为5元,黑笔定价为9元,由于买的数量较多,商店给与优惠,红笔打八五折,黑笔打八折,最后支付的金额比核定价少18%,那么他买了红笔( )。

  A.36支 B.34支

  C.32支 D.30支

  【答案】A

  【解析】假设红笔a支,黑笔b支。十字交叉法如下:

  

  由此有

,可得a:b=6:5。因此红笔有66×
支。

  五、调和平均数

  调和平均数公式:

  【例5】(2009-广东-7)地铁检修车沿地铁线路匀速前进,每6分钟有一列地铁从后面追上,每2分钟有一列地铁迎面开来。假设两个方向的发车间隔和列车速度相同,则发车间隔是( )。

  A.2分钟 B.3分钟

  C.4分钟 D.5分钟

  【答案】B

  【解析】本题用列方程、比例法等等,做题速度都稍嫌慢。若用调和平均数公式,则有

  发车间隔=

,直接得出答案3分钟。

  相关推荐:

  2014海南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极端问题的新解法

  2014年海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公式巧妙的植入

  2014年海南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真假命题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