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新疆 > 正文

2018兵团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冲刺题(四)

来源:考试吧 2018-09-03 9:06: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兵团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冲刺题(四)”,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题目】

  1.定义:

  (1)哲理妙语即演讲者要善于透视社会,解析人生,把自己独特的思想感悟,提炼和升华为富有哲理性的精妙语言。

  (2)情感妙语即演讲者运用精妙的语言,把内心真挚而热烈的情感表达出来。

  (3)幽默妙语即在演讲过程中,利用幽默的语言让听众对演讲产生兴趣。

  以下三个例证中,与定义相符的个数有几个?( )

  (1)幼稚是会生长,会成熟的,只不要衰老、腐败,就好。(鲁迅)

  (2)充满真情实感,充满感情对待你身边所有的人。对你好的人你来不及报答,那就报答其他所有的人。(黄永玉)

  (3)我没有什么可以奉献,有的只是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丘吉尔)

  A.0个

  B.1个

  C.2个

  D.3个

  2.信息指的是客观世界的物质运动与主观世界精神活动所表现出来的各种状态特征的总和,这些特征被人的感觉器官或仪器所感觉到或测量到并被纪录或表达下来,就成为了一些数据、图像、符号、语言、文字等,它们包含着所表征事物或事件的内容,信息技术则是有关信息的产生、收集、传输、接受、处理、存贮、检索等技术的总称。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信息技术的是( )。

  A.微电子技术(提供电脑芯片)

  B.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存贮技术

  C.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

  D.最新工程技术、如纳米技术

  3.先赋角色,亦称归属角色,是指建立在血缘、遗传等先天的或生理的因素基础上的社会角色,通常无需努力而自动获得。自致角色,亦称成就角色,是指主要通过个人的活动与努力而获得的社会角色,自致角色的取得是个人活动的结果。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先赋角色的是( )

  A.经过熟人介绍,小李成功进入某外资企业

  B.某国王子继承王位成为新任国王

  C.由于自身的勤奋努力,而顺利考上公务员

  D.小刘跟随母亲的脚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4.定义:

  ①人才的多产性:指杰出人才在短时间内高效的创造能力或一生持续不断的创造现象。

  ②人才的多才性:指杰出人才所具有的多种才干的特征。

  ③人才的记忆术:指人才在学习、工作中所运用的记忆方法。

  典型例证:

  (1)在创作《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剧本之前,张笑天并不了解刘铭传,清史专家向他介绍了刘铭传的各种事迹,3个月后,剧本完稿。

  (2)罗京不但新闻播得好,同样歌也唱得好,足球也踢得好,在青岛、南京、云南都有他踢球留下的美好印象。

  (3)1968年,苏联著名的心理学家卢里写成《记忆能手的头脑》一书,书中描述了一位联觉能力极强、记忆力惊人的男子。

  对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的关系判断正确的是( )。

  A.例证(1)(3)分别与定义③①相符

  B.例证(1)(2)分别与定义②①相符

  C.例证(2)(3)分别与定义③①不相符

  D.例证(2)(1)分别与定义③②相符

  5.定义:

  ①自我知觉指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即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行为和行为发生的情境了解自己的态度、情感和内部状态。

  ②人际知觉指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知觉,包括对人的外部特征、个性特点的了解,对人行为的判断和理解。

  ③知觉定势指主体对一定活动的特殊准备状态,即人们当前的活动常倾向于带有前面活动的特点,一般由早先的经验造成。

  典型例证:

  (1)三人行必有我师。

  (2)习惯成自然。

  (3)吾日三省吾身。

  对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的关系判断正确的是( )。

  A.例证(1)(2)分别与定义①②相符

  B.例证(3)(2)分别与定义①③相符

  C.例证(2)(1)分别与定义①②相符

  D.例证(2)(3)分别与定义③②相符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个定义中的关键词

  哲理妙语:关键词为“透视社会,解析人生”、“独特的思想感悟”、“富有哲理性”;

  情感妙语:关键词为“内心真挚而热烈的情感”;

  幽默妙语:关键词为“利用幽默的语言”。

  第二步:逐一判断例证,得出答案

  例证(1)点出了幼稚、成熟、衰老、腐败的关系,“只不要衰老、腐败”把“成熟”的意思说透,这种语言上的对比富有幽默感,符合“幽默”的定义;

  例证(2)传达的是演讲者对如何对待和报答身边人的人生感悟,语言富有哲理性,耐人寻味,符合“哲理妙语”的定义;

  例证(3)“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表达了演讲者愿意全身心付出和投入的满腔热情,符合“情感妙语”的定义。

  故正确答案为D,有三个例证与定义相符。

  2.答案: D

  解析:

  题目只问到信息技术的定义,因此只需分析信息技术即可。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对信息的”产生、收集、传输、接受、处理、存贮、检索”等技术。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技术是对信息的处理;B是对信息的存贮、传输等;C是对信息的检索。D是工程技术中的材料技术,研究对象与信息无关。因此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先赋角色定义的关键信息是“建立在血缘、遗传等先天的或生理的因素基础上“无需努力而自动获得”。A、C、D三项都是个人活动和努力的结果,均属于自致角色。B项继承王位是建立在血缘的基础上的,符合定义,属于先赋角色。故本题选B。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个定义中的关键词

  人才的多产性:关键词是“短时间内”、“高效”、“创造能力”;

  人才的多才性:关键词是“多种才干”;

  人才的记忆术:关键词是“记忆方法”。

  第二步:逐一判断例证与定义之间的关系

  例证(1)中张笑天对刘铭传写的传记与定义①中“杰出人才在短时间内高效的创造能力”相符;例证(2)中罗京的多才多艺与定义②中“多种才干”相符;例证(3)中书中描述的记忆力超群的男子与定义③中“记忆方法”相符。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5.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个定义中的关键词

  “自我知觉”中的关键词包括“个体对自己的认识”。“人际知觉”中的关键词包括“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知觉”。“知觉定势”中的关键词包括“主体对一定活动的特殊准备状态”。

  第二步:逐一判断例证

  “三人行必有我师”意思为几个人同行,其他人各具优点和缺点,他们的优点我要学习,他们的缺点我要注意加以防范,避免重蹈他们的覆辙,所以他们都可以是我的老师。完全符合关键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知觉”,因此(1)属于人际知觉,即例证(1)与定义②相符;

  “习惯成自然”意思为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做事的方法习惯了,就很难以改变,也就成为很自然的事了。完全符合关键词“主体对一定活动的特殊准备状态”,因此(2)属于知觉定势,即例证(2)与定义③相符;

  “吾日三省吾身”意思为原指每日从三个方面检查自己,后指多次自觉地检查自己。完全符合关键词“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因此(3)属于自我知觉,即例证(3)与定义①相符。综上,例证(1)与定义②相符,例证(2)与定义③相符,例证(3)与定义①相符,通过分析选项,只有B项符合,故正确答案为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