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山东 > 正文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14-06-03 18:27: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6)”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山东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言语理解与表达
第 4 页:常识判断
第 6 页:数量关系
第 8 页:图形推理
第 9 页:定义判断
第 10 页:类比推理
第 11 页:逻辑判断
第 12 页:资料分析

  查看汇总: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共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西安是一块宝地。在这里,中国古代文化仿佛阳光空气一般,弥漫城中。唐代著名诗人的那些名篇名句,很多都与西安有关联。谁看到灞桥、渭水等等的名字不会立刻神往盛唐呢?谁走过丈八沟、乐游原这样的地方不会立即联想到杜甫、李商隐的名篇呢?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 这里到处是梦,神奇的梦;这里到处是诗,美妙的诗;这里是一个诗和梦的世界

  B. 这里是一个梦和诗的世界,这里到处是梦,神奇的梦;这里到处是诗,美妙的诗

  C. 这里到处是诗,美妙的诗;这里到处是梦,神奇的梦;这里是一个诗和梦的世界

  D. 这里是一个诗和梦的世界,这里到处是诗,美妙的诗;这里到处是梦。神奇的梦

  参考答案:C

  解析:画线部分前面提到“立即联想到杜甫、李商隐的名篇”,下面应紧跟着说“这里到处是诗”,故选C。A项说“到处是梦”,可排除;后面的句子应先分后总,以“这里是一个诗和梦的世界”作结旬,B、D两项把结句放在前头不妥,可排除。

  2科学研究不是“记工分式”的简单劳动,而是不折不扣的智力冒险。科技奖励以“第一”论英雄,并不是推崇“个人主义”、否定其他参与者的功劳,而是旨在强调第一发现者在科学研究中独一无二的贡献。只有尊重“第一”、崇尚“首创”,才能激发更多的勇者不畏艰难。向着光辉的顶点执着攀登。如果在科技奖励中采取“人人有份”的平均主义,不仅不公,而且有害:这样做不仅消解了第一发现者或发明人的价值,也会打击他们的创新积极性,阻碍重大原创成果的产生。

  这段文字主要支持的观点是( )。

  A. 科学研究是一种复杂的智力冒险,第一发现者在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B. 平均主义的奖励方案虽然公平,却会消解发明人的价值,不利于创新

  C. 科学奖励的标准应力求公正,以实现首创者与其他参与者的利益平衡

  D. 崇尚“第一”的科技奖励原则有助于调动研究者的积极性,促进科技创新

  参考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科学研究复杂智力劳动的特点,由此引出科技奖励以“第一”论英雄标准的原因及其优越性,然后从反面论证,阐述了平均主义奖励标准的弊端。由此可知,文段主要说的是科学研究的奖励标准问题。作者的观点是支持崇尚“第一”。与此相符的为D。A项的“决定性作用”与文中的“独一无二的贡献”不符:B项的“虽然公平”与文中的“不仅不公”不符,且文中提到平均主义的奖励方案的弊端也是为了说明崇尚“第一”方案的优越性;C项“实现首创者与其他参与者的利益平衡”属无中生有。本题选D。

  3今天的网络文学虽然在“量”上已经占据文坛的大半壁江山,但在“质”上还无法与传统文学抗衡。网络文学要成为人类文学史上一个有价值承载的历史节点,在拥有数量的同时还拥有质量,或者在赢得受众的同时赢得尊重,进而从点击率、注意力走向影响力和文学创新力,还需要消除自身的一些局限。譬如,文学性的匮乏、承担感的缺失和对市场的过度迎合。再如,技术传媒文化资本的市场逻辑与文学创作的价值理性出现落差时,怎样把握三者间的平衡?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网络文学才能真正赢得文学的意义和读者的尊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网络文学因自身的局限而无法获得学界的认同

  B. 今日的网络文学在“质”上还无法与传统文学抗衡

  C. 网络文学要实现“质变”需要苦练“内功”

  D. 网络文学只注重“量”的积累,而忽视了“质”的提高

  参考答案:C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今天的网络文学在“量”上占据了文坛的大半壁江山,而在“质”上却与传统文学差距较大。接着说明网络文学要想成为人类文学史上的一个历史节点,必须注重“质”的提升,消除自身的一些局限,提高自己的文学性和思想深度。A、B、D三项都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不是文段意在说明的主旨,排除。本正确答案为C。

  4实名制作为一种公共管理手段,新世纪以来,在中国以各种理由广泛推行,并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管理部门在推出实名制时,都有着合理的逻辑和美好的初衷,从最初的维护社会诚信。到现在成为各部门“维稳”的良药。但实名制的推行多数并未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事实上,回望近年曾引起关注的种种实名制中,真正效果良好,实现了政策制定者初衷的并不多。大部分实名制在热闹过后不了了之,有的名存实亡,有的进退两难。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实名制作为公共管理的一种手段影响非常广泛

  B. 实名制正面临着被滥用的危险

  C. 现阶段施行条件的不成熟导致大部分实名制难产

  D. 大多数实名制实施效果甚微,难遂初衷

  参考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实名制作为一种公共管理手段,使用范围非常广,接着指出推行实名制虽有良好的初衷.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具体表现为实现了政策制定者的初衷的不多,大部分实名制都已名存实亡。故文段意在说明的是D。A项不是文段的重点,B项“被滥用”、C项“施行条件的不成熟”在文中都没有提及,排除。故答案为D。

  5城乡收入差距过大不仅是社会分配不公的表现,也是制约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拉动内需,需要提高农民的收入及其购买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也要以城乡收入基本平衡为前提。多年来,我国都在致力于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现在,终于出现了明显的缩小。但在欣慰之余,也应该看到,即使今年全年的城乡收入比保持在“2.77”,城乡收入差距仍然太大。这个比例如果不回落到“l.5”以内,城乡收入比就很难说达到了平衡。

  上述文段主要说明( )。

  A. 平衡城乡收入差距,有助于我国经济的高效、快速发展

  B. 城乡收入差距太大,仍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C. 经过多年的努力,城乡收入差距过大的现象终于得到控制

  D. 要达到城乡收入平衡,城乡收入比要保持在“1.5”以内

  参考答案:B

  解析:文段首先提出城乡收入平衡的重要性,接着介绍经过努力,城乡收入差距已经明显缩小,但是距离城乡收入平衡还有很大的差距,城乡收入差距太大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故本题答案为B。A项与文意不符,排除;C、D都不是文段所要说明的主要内容,排除。

  6文学如泉,越品越见_________;文学如茶,越品越觉_________;文学如酒,越品越感_________。在文学的陶冶下,你会发现自己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宁静;少了一份庸俗,多了一份雅致;少了一份世故,多了一份纯真。

  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清冽 芳香 醇美

  B. 清香 醇厚 醇美

  C. 淳厚 清冽 甘美

  D. 清冽 幽香 醇厚

  参考答案:D

  解析:与“泉”相对应,“清冽”最恰当;与“茶”相对应,“幽香”最恰当;与“酒”相对应,“醇厚”最恰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7与常规的计算机相比,生物计算机具有密集度高的突出优点。 _______用DNA分子制成生物电子元件。将比硅芯片上的元件要小得多,_____可小到几十亿分之一米。_____生物芯片本身具有天然独特的立体化结构,其密度要比平面型硅集成电路高10万倍。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由于 甚至 所以

  B. 如果 甚至 而且

  C. 只是 也许 可见

  D. 虽然 也许 然而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人手。“小得多”与“小到几十亿分之一”二者为递进关系,排除c、D。由“将比硅芯片上的元件要小得多”可知,题干做的是一种假设,第一空应填一个表假设关系的关联词.排除

  A.故本题答案为B。

  8实际上,即使是“小众”的文学杂志,也绝不可能无视市场的问题。那些老牌文学杂志正是因为失去读者,失去市场而岌岌可危。各新锐杂志不约而同邀请当红的畅销书作家为主编。也可以看出背后的市场诉求。在某种程度上说,对于杂志的发行,这是一种相当有效的借力。不过外界也存在质疑的声音。这些当红作家能拯救辉煌于80年代、如今正日益萧索没落的文学杂志吗?答案在路上。

  文段意在说明的是( )。

  A. “小众”文学杂志将希望寄予当红作家

  B. 杂志邀畅销书作家为主编是基于市场的诉求

  C. 当红作家能否挽救日渐萧索的文学杂志仍属未知

  D. 畅销书作家助力文学杂志遭外界广泛质疑

  参考答案:C

  解析:文段介绍了各新锐杂志纷纷邀请当红畅销书作家担任主编借以拯救日渐没落的文学杂志的事实。末句为主旨句,表达了作者对于当红作家能否改变文学杂志没落现状的存疑态度。C项的“未知”与“答案在路上”相对应,当选。D项迷惑性较大,遭外界质疑的是畅销书作家挽救文学杂志颓势的能力,而不是其为文学杂志助力的事实,且“广泛”的表述有悖原文,排除。

  9一座城市,究竟该有怎样的形象?宽广的道路,直达云霄的高楼,整齐划一的环境,当然都是目之所及的形象。但这些恐怕还不是全部,还有一个由“目之所及”向“心之所及”的扩展。比如城市成员的精神面貌,城市对外来人的包容之心,良好的政治生态,文化的繁荣,民生的保障……如果说“目之所及”是外在的,“心之所及”就是内在的;如果说外在的形象只是表面,内在的形象则是灵魂。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城市更应注重内在形象的塑造

  B. 城市发展应遵循由内向外的路线

  C. 形象是城市对外交流发展的名片

  D. 民众是城市形象展现的重要力量

  参考答案:A

  解析:文段由城市的外在形象引出城市的内在形象,并指出“如果说外在的形象只是表面.内在的形象则是灵魂”。由此可知,文段强凋的是城市的内在形象,A项符合。B、C、D三项在文段中均未体现,可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10“获指标逾期不买车”该受罚吗?既然无法保证市民在多长时间内参加摇号一定能摇到,那么就没有理由对那些________的市民予以惩罚,这是一个基本的公平。更何况,大到国家政策尚且可能________,普通家庭因为种种原因而临时改变购车计划,凭什么就得挨罚呢?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未雨绸缪 朝令夕改

  B. 防患未然 反复无常

  C. 居安思危 变幻莫测

  D. 临渴掘井 变化多端

  参考答案:A

  解析:由“临时改变购车汁划”可知,第二空应填一个表示政策不稳定的成语。“变幻莫测”意为变化又多又快,让人不可捉摸,多用于形容气候、政治风云、命运等。“变化多端”意为变化很多,很大.没有头绪和规律。这两个成语都不能用于形容政策的变化,排除C、D。第一空中,“未雨绸缪”与“防患未然”都有事先做准备的意思,但“防患未然”预防的是事故,灾难的发生。市民为将来可能存在的用车需求而事先参加摇号的举动用“未雨绸缪”来形容更恰当。本题选A。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