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21国考行测常识:“疫情”下的经济学知识点

来源:中公教育 2020-9-18 9:20: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国考行测常识:“疫情”下的经济学知识点”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需求价格弹性

  需求价格弹性是指市场商品需求量对于价格变动做出反应的敏感程度,通常用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对价格变动的百分比比值,即以需求价格弹性系数来表示。

  当需求量变动百分数大于价格变动百分数,需求弹性系数大于1时,叫做需求富有弹性或高弹性;当需求量变动百分数等于价格变动百分数,需求弹性系数等于1时,叫做需求单一弹性;当需求量变动百分数小于价格变动百分数,需求弹性系数小于1时,叫做需求缺乏弹性或低弹性。常见的富有弹性的商品有奢侈品、有替代品的商品等,常见的缺乏弹性的商品有生活必需品、无替代品的商品等。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疫情”影响下,交通物流等因素可能影响部分商品价格出现短暂波动,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影响较小,属于缺乏弹性商品,需要大家注意。

  二、CPI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的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一方面同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在整个国民经济价格体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

  当CPI涨幅大于3%时,意味着发生通货膨胀,CPI涨幅大于5%时,意味着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

  2020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3%。

  三、奥肯定律

  奥肯定律是由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提出的,用来近似地描述失业率和实际GDP之间的交替关系。其主要描述的是,失业率每高于自然失业率1%,实际GDP便低于潜在GDP2%。例如,假定失业率为8%,比自然失业率高2%,那么按照奥肯定律,实际GDP就比潜在GDP低4%。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因“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冲击颇为显著,对短暂的就业形式会带来一定影响,大家需记牢该定律的基本含义。

  四、吉芬商品

  大家都知道需求规律,即其他条件不变下,商品的需求量与其价格呈反比。但生活中却存在一些相反的情况,需求量与价格呈正比的商品,我们叫“吉芬商品”。吉芬商品指的是这样一种商品,就是在其他因素不改变的情况下,当商品价格在一定幅度内上升时,需求量增加,价格下降时,需求量减少。

  “吉芬商品”以英国经济学家吉芬而得名。英国经济学家吉芬发现,在1845年爱尔兰发生灾荒时,土豆价格急剧上涨,但是它的需求反而增加。原因是什么呢?原来,灾荒造成爱尔兰人们实际收入下降,土豆作为一种生活必需的低档食品,实际收入的下降使得人类不得不增加这类商品的购买。

  我们生活中也存在“吉芬商品”的例子,比如昂贵的珠宝文物字画,这类商品越贵需求量越大,因为这类商品的价格已经成为消费者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五、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企业为从事某项经营活动而放弃另一项经营活动的机会,或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另一种收入。另一项经营活动应取得的收益或另一种收入即为正在从事的经营活动的机会成本。机会成本一般泛指一切在作出选择后其中一个最大的损失,机会成本会随付出的代价改变而作出改变。

  在生活中,同样有着机会成本这一现象。其中,有些机会成本可用货币来衡量。例如,农民在获得更多土地时,如果选择养猪就不能选择养鸡,养猪的机会成本就是放弃养鸡的收益。但有些机会成本往往无法用货币衡量,例如,在图书馆看书学习还是享受电视剧带来的快乐之间进行选择。

  从考试的角度来说,因“疫情”对国民生活、经济生活的影响较大,大家需记牢该名词的内涵。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